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青黄“1“线牵!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

2021-12-31 10:3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12月30日上午,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三期规划首批线路开工暨部分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启用仪式在地铁闫家山站举行,这是青岛市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的又一具体行动,标志着青岛市综合立体交通和城市发展再次取得突破,对青岛区域协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根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青岛将开展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八大行动。其中,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力争至2024年底新投入运营4条线,三期规划7条线139公里全部开工建设。按照“站城一体、产城融合、功能复合”的原则,全域推进地铁沿线TOD综合开发,力争至2024年底实现21个TOD项目落地。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建设“轨道上的青岛”。

   

  此次开通的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长约38公里,共有26个车站,自王家港路起至青岛北站接入去年已开通初期运营的1号线北段。1号线南段的海底区间隧道长8.1公里,是国内开建最早的地铁海底隧道,同时还是国内最深的地铁海底隧道。1号线南段开通后,青岛地铁1号线将进入全线通车的运营新阶段,成为继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之后又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过海大通道,在方便市民交通出行的同时,将为整合城市经济活动空间、实现高质量城市化、打造胶东1小时交通圈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1号线南段开通后,青岛地铁运营线路的里程达到了284公里。

   

  青岛地铁三期建设线路共包括7个项目,线路总长139公里,总投资约1千亿,于今年3月获国家发改委受理,9月正式获批。首批开工的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总长58公里,投资约460亿,均是促成主城区线路成网的骨干线。其余4个项目,即6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也将分两批于明年上半年陆续开建。三期线路全部建成后,青岛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达到503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5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近五成,将有力支撑“一主三副两城”都市区空间结构,初步建成“轨道上的青岛”。

   

  据介绍,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按照“一年重谋划、两年快起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统筹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特色风貌传承、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交通安全畅通、生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提升等目标,,全面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将青岛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