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图 > 正文

泰山发现新物种!华夏爱灰蝶惊艳亮相

2023-10-25 11:27:4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泰山爱鸟协会刘兆瑞在泰山景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发现一种灰蝶,外观与泰山比较常见的蓝灰蝶、红灰蝶等不同。经国内蝴蝶专家孙文浩鉴定,这是华夏爱灰蝶,属于灰蝶科爱灰蝶属,在泰山首次发现。

华夏爱灰蝶(学名:Ariciachinensis),翅展28-32毫米,体翅黑褐色,前翅中室端有一个黑斑,前后翅近外缘有一列橙色斑。翅反面灰褐色,除近外缘的一列红色斑纹外,有许多黑色斑点,分布于我国华北等地区。由于华夏爱灰蝶翅展只有1厘米多一点,不像凤蝶等大型蝶类那样引人注目,它们娇小可爱的身影飞舞在山花烂漫的山坡上,诠释了“蝶花如米小,也学凤蝶开”的对弱小生命的礼赞。近年来,泰山景区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截至目前,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371种,比原记载多223种;泰山昆虫新纪录种900余种;泰山花楸野外回栽68株;泰山区域记录到全球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最大种群1664只,泰山生态持续向好。(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洪涛 实习生 马蔚 通讯员 刘兆瑞 报道)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