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技术工人“吃香”了?

2007-05-11 08:01:00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片

    在职场上有一个现象,我琢磨了好一阵子:一方面,媒体一再称,时下技校生供不应求,高学历不敌高技能,技术工人“吃香”了;一方面,职业技术院校门庭冷落,生源枯竭。在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近日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中,最令人“弹眼落睛”的,莫过于中高级技能人才工资水平的全线攀升。锅炉检修工、电机检修工,年薪的高位数居然超过了10万元。然而,与技工薪情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技校的生存状况却普遍堪忧。据统计,1994年上海的技校总量为330所,但在此后12年间骤减到32所。其实,这已经成为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

    按理说,职业技术院校是技术工人的摇篮,招生与就业是孪生兄弟,为什么会如此大的落差呢?一深究才明白,如今技术工人远没有成为什么“香饽饽”,“技校遇冷”现象成了对“技工吃香”观点的反讽。一份《2005中国技能人才职业声誉调查》显示,有52.7%的人认为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不高,不受尊重;67.7%的人表示,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技校学习。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整个社会对技术工人仍抱有偏见,他们的社会地位仍处于低端。

    在瑞士,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即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分流,其中约有70%的毕业生走进职业学校。瑞士人认为,孩子上职业学校照样有出息。因为一个国家不能只培养科学人才,还得培养技能人才。据此,瑞士钟表等制造业一直领跑世界。反观我们,如果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道路狭窄,职业声誉与社会地位低下,那么怎么能改变职业技术院校门庭冷落的状况呢?(过哲峰)

    我国中高级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如何破解"技工荒"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近发布的2006年第二季度全国99个城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我国中高级技能人才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能人员的求人倍率最高,达到了2.08、1.96和 1.71,即平均计算,每个高级工程师要面对2.08个岗位,高级技师1.96个。人少岗多的状况普遍存在表明,持续多年的“技工荒”依然严重。

   "技工荒"成"掣肘" "组合拳"破解供需失衡难题

    资料显示,我国一些主要的制造业基地,如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乃至内地的新疆都出现了严重的"技工荒"。从表面上看,"技工荒"的出现是国际产业转移和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换代带来技能型人才严重供不应求造成的,但在其背后却暴露出我国教育的严重失衡和职业教育的严重不足。

责任编辑:
新闻关键词:吃香工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