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会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工人权益

2007-05-17 19:2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姜雪丽 刘羊旸)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2007年全总将在企业中全面推行具有鲜明基层民主特色的“厂务公开”,以维护工人的权益。

    全总将围绕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安全卫生、社会保障、干部评议与聘用、商业贿赂等问题推动厂务公开,实现厂务公开在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目标。

    在就业、分配、劳动保障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日渐成为中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焦点的同时,作为工人的基层组织,工会也将维权重点逐渐转向这些“焦点”。

    “厂务公开”是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按照企业规定的民主程序和公开形式,适时地向本企业职工公开。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以前作为社会主流的工人群体,有一部分人出现了被边缘化的趋势,有的人收入下降,有的人的基本权益受到侵犯,还有的人因为下岗失业而生活困难。

    让工人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被认为是中国政府改善职工权利的措施之一。全总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有和集体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要切实做到改制政策、财务状况、资产处置、出资人资金到位情况、选择经营者等情况全面公开。

    2007年厂务公开制度将以国有改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不断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覆盖面。

    作为工人的组织,中国工会在推动企业基层民主、维护职工权益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总最新数据显示,到2006年9月底,中国基层工会数达到132.4万个,工会会员总数超过1.7亿人。

    “工会数量的增加为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利的组织保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关怀说。

    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发布《2006年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蓝皮书》,根据其概要,2006年,工会培训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308.0万人次;累计向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借款5.0亿元;兴办再就业基地6000个,累计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12.3万人。

    中国工会的维权工作已不仅限制在原有的企业职工,农民工、非公有企业职工、外企职工逐渐被纳入工会的维权保护范围。蓝皮书首次将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部分单独列出。

    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共有650万农民工加入工会。预计2006年入会农民工总数可达到千万。

    工会还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追讨欠薪、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民工和企业签订合同。目前,全国已建工会的企业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达918万人,占农民工会员总数的39.5%。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工会推动政府制定有关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政策法规1700余件;督促企业整改危害农民工健康和安全的事故隐患4.2万个,涉及农民工480万人。

    关怀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核心任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职工队伍的扩大,工会的维权对象和范围也必然发生变化。

    全总发布《2006年中国工会维护职工权益蓝皮书》

    2006年,中国工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按照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的要求,着力推进工会组建,完善工会维权机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在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详细

    部分外资企业 拒绝建立工会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李滨生上午表示,近年来,一些外资企业拒绝或阻挠建立工会,成为推动工会组建工作的严重障碍。>>详细

    “维权”:将拥有两亿会员的中国工会要务

    全国总工会提出,要争取在两年内力争全国工会会员达到2亿人。毫无疑问,首先是“2亿”这个数字以其恢宏气势让笔者感到了震撼。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中国工会绝对是世界上拥有成员人数最多的组织,其力量将何等强大。>>详细

    全总:维护职工获合法收入权利 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全总有关负责人4月3日向媒体通报工会推动纠正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企业涉嫌违法用工问题的情况时明确表示,从目前掌握的调查情况看,广州市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的行为违反了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全总将采取6条措施,督促企业主动整改,认真贯彻执行《劳动法》。据了解,广州市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违法用工,主要体现在以适用全日制用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来支付非全日制工人的工资,而不是按照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东省非全日制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依法支付职工工资。>>详细

    政府和工会该如何面对这样的“黑镜头”

    麦当劳涉嫌违法用工广东总工会将依法处理

    北京外企工会主席举报公司用水不洁被开除

    农民工工会会员已达4100万人

责任编辑:
新闻关键词:工会有力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