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春风送暖归 文旅“热”起来——新疆春季旅游一线观察

2024-03-24 17:27:16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分已过,暖意渐浓,冰雪游未歇,赏花游又起,新疆进入春季最美时节,天山南北文旅市场春潮涌动、活力十足。

  旅游消费有“热度”

  火焰山脚下,杏花率先绽放。在新疆托克逊县举办的“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2024年吐鲁番杏花季活动上,游人如织。“农文旅融合,不仅提升托克逊县美誉度,也为群众打造增收致富平台。”托克逊县副县长陈海华说。

  3月20日,游客在2024年吐鲁番杏花季集市上购买玩具。新华社记者 陈朔 摄

  天山以北,多个滑雪场冰雪未消,迎来又一个滑雪小高峰。

  “3月10日以来,滑雪场每天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疆外游客占比在90%以上,预计这波春雪热可以持续到4月中旬。”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副总经理王苗苗介绍,度假区预计营业到5月以后。

  冰雪中残存冬的影子,但数据显示,新疆旅游已经扎实迈进“春天里”。2024年前两月新疆旅游“开门大吉”——累计接待游客2665.39万人次,同比增长14.07%;实现旅游收入277.61亿元,同比增长51.58%。      

  经营主体干劲足

  升级基建、丰富业态、培训员工……市场活力涌动,文旅企业干劲十足。

  见到趣野文创园负责人周成时,他正和生意伙伴聊得火热。春节期间,这家位于乌鲁木齐县占地40亩的营地,每日接待游客超2000人次。

  开门红给了周成底气,“今年计划再投资1000万元,扩大文创园面积,引进大型旋转木马、户外滑梯等娱乐设施,打造综合类露营地。”

  在本月18日举办的新疆文旅2024年度营销大会上,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马瑜说:“今年,将丰富企业现有景区景点消费业态、消费场景,布局直升机等设施,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雪场陆陆续续把夏季运营筹备工作提上日程。白云国际滑雪场总经理助理孙玉苗指着远处的雪道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是一片白雪,夏天再来时,这里会绿草如茵。”

  依托乌鲁木齐县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滑雪的丰富旅游资源,白云国际滑雪场探索全季节运营模式,利用现有场地开展露营等项目。“铺设水管、浇草种花、增设业态,事不少,雪化后就动工。”孙玉苗干劲满满。      

  政策支持见“温度”      

  今年新疆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实现接待游客3亿人次,目标如何实现?

  “进一步提升文旅活动市场服务质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余洁介绍,今年作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将通过深化“同心护旅”专项行动,维护市场秩序、抓好安全生产、及时处理投诉等,全面改善旅游消费环境。

  加大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将加快推进塔城市希尔顿惠庭大酒店、温州国际大酒店建设,争取年内运营。”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柴红华介绍,两家酒店均按照五星级酒店打造,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塔城地区旅游接待能力。

  今年全疆各地将新建、续建一批高端品牌酒店,布局一批精品民宿,发展自驾车营地、露营帐篷等新业态,满足游客多样化住宿需求,提升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记者张瑜)

责任编辑:祝令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