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12306,我的票呢?”“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秒空,有车次15秒就售罄

2024-04-18 07:13:34 来源: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张稳 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4月16日,“五一”假期前一日(4月30日)的车票正式发售,话题#12306秒没#冲上热搜第一,不少网友表示“五一抢票堪比春运”。

  4月17日,“五一”假期首日(5月1日)的车票正式发售,海报新闻记者登录中国铁路12306网站体验购票发现,5月1日济南前往北京、上海、武汉、青岛、常州、蚌埠等多个城市的多趟车次的车票,一开售就“秒光”,几乎全显示候补状态。

4月17日14时,在5月1日济南发往北京部分车次的余票情况

  中国铁路12306网站一般是提前15天预售车票,乘客可以在每天的14时购买第15天的车票,“五一”假期第一天的车票于4月17日14时正式发售。

  根据去哪儿、携程等发布的数据,记者选取北京、上海、西安、武汉、青岛等5座“五一”假期热门旅游城市,以及商丘、蚌埠、常州、潍坊、石家庄等5座城市,体验5月1日济南前往上述城市的火车票的销售情况。

  4月17日14时,记者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5月1日济南前往上海的火车票(记者在13时58分开始不断刷新购票页面),当14时整可以购买车票的页面刷新出来时,记者注意到,5月1日济南前往上海的火车共计70趟车次,已有43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需要候补,比例高达61%,显示可以预定车票的27趟车次中,7趟车次余票不足10张。

4月17日14时,在5月1日济南发往上海部分车次的余票情况

  这也就意味着,济南发往上海的火车,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上刚刚发售的那一刻,70趟车次中就只剩20趟车次余票还算充足,其中有10趟车次在早晨8点之前。

  5月1日济南前往北京的火车共计132趟车次,已有108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需要候补,比例高达81%。只有24趟车次显示可以预定车票,其中,有8趟列车二等座票不足3张,有2趟列车二等座票不足20张。

  5月1日济南前往青岛的火车共计163趟车次,已有103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达63%。

  5月1日济南前往西安的火车共计16趟车次,已有5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达31%。

  5月1日济南前往武汉的火车共计16趟车次,已有6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高达38%。

  5月1日济南前往石家庄的火车共计58趟车次,已有49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达84%。

  5月1日济南前往潍坊的火车共计180趟车次,已有145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达80%。

4月17日14时,在5月1日济南发往潍坊部分车次的余票情况

  5月1日济南前往常州的火车共计44趟车次,已有31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高达70%,只有13趟车次显示可以预定车票,其中5趟车次余票不足20张。

  5月1日济南前往蚌埠的火车共计67趟车次,已有52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高达78%。

  5月1日济南前往商丘的火车共计14趟车次,已有5趟车次显示没有余票,比例高达36%,有9趟车次显示可以预定车票,其中7趟车次余票不足10张或只剩无座票。

  一个小时后,记者再次刷新购票页面发现,一些车次的“候补”选项已经变为灰色,也就是无法候补购票。记者在社交平台也发现,下午3时许,话题“12306 票呢”冲上热搜,无数网友吐槽抢不到火车票。

  据记者从去哪儿获得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后,从济南出发,前往北京的高铁线路15秒内就已有车次售罄,济南到青岛16秒内已有车次售罄,济南到武汉20秒内已有车次售罄,济南到上海27秒内已有车次售罄,济南到西安34秒内已有车次售罄。

  火车票一开售就“秒光”,12306为何多个车次只剩候补票?哪怕是刚放出票。记者针对济南前往北京的火车票一开售就售罄的问题拨打中国铁路12306网站客服进行询问。客服人员表示,“五一”假期是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时间,确实会存在这种情况,并称济南前往北京的个别车次甚至连候补的名额都没有了,同时建议候补多个车次的订单,或可提高候补成功的机率。

  记者与两名同事提前蹲守12306官网,在14时前就反复刷新页面,可到了14时整仍然一张票都没抢到,这又是为啥呢?对此,客服人员表示,“网速、操作速度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到最终购票的结果。”

  4月17日下午,国铁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铁路”发布文章回应此事称,针对网上关于“五一小长假一些车次开售即秒光”的反映,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高度集中,运力和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造成局部地区和时段车票紧张,尤其在部分热门方向的线路上,一些始发、终到时间更为适宜、全程旅行时间更短的列车,更是许多旅客的首选出行方案。当这些列车车票起售时,由于广大旅客关注度非常高,旅客朋友会选用12306网络购票、手机APP、车站窗口等各种售票渠道快速“抢票”,可能会出现“秒光”现象。为此,建议旅客朋友可以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余票情况,选择错峰出行,也可选择候补购票、中转换乘等方式购票,增加购票成功率。铁路部门也将根据铁路12306预售票和候补购票数据,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及时在热门线路、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努力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祝令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