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沿黄九省(区)信用联盟成立

2024-04-18 07:28:38 来源:农村大众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7日,沿黄九省(区)信用联盟在山东泰安市正式成立。

  据悉,该联盟由山东、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九省(区)的信用建设牵头单位共同发起。这一创新性的合作旨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沿黄九省(区)信用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黄河流域各省(区)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联盟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宗旨,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致力于搭建一个包容、合作、发展的平台,促进黄河流域各省区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信息共享、监管共为、市场共育、品牌共铸。

  联盟将围绕五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包括推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信用标准互认共用、诚信品牌共建共享、信用工作协同联动以及高质量发展。这些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打破区域壁垒,实现信用信息的共享和互通,推动黄河流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推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方面,联盟将探索建立跨区域公共信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黄河流域信用大数据云中心的建设。这将有助于实现信用数据的统一采集、深度加工、动态更新和广泛应用,推动信用数据资源在黄河流域的高效流动。

  在推动信用工作协同联动方面,联盟将根据黄河流域九省(区)信用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探索多领域社会信用重点工作的联动机制,助力沿黄各省(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

  联盟还将积极推动信用标准的互认共用,研究跨区域信用标准体系,加强信用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促进信用信息在黄河流域的跨区域应用。同时,联盟还将开展诚信品牌的共建共享活动,提升联盟的社会影响力,打造“信用黄河”的金字招牌。

  此外,联盟还建立了轮值单位制度和联络处,联盟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进行和不断深化。

  沿黄九省(区)信用联盟的成立是黄河流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它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黄河流域信用体系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祝超群 通讯员 孙玉唐

责任编辑:祝令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