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4专题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 走基层·看改革 > 正文

【走基层·乡村悦览】田埂上“开飞机”的骆元波

2015-04-24 18:39 来源:郴州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强基础、转方式、保增长的关键之年。春耕时节,本报记者深入我市各地走村串户,记录了田门地头和山林库区一个个鲜活镜头。

    4月14日,骆元波在自己家门口的田埂上保养自己心爱的无人飞机。(本报记者 陈建平 摄)

  开栏语: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5年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强基础、转方式、保增长的关键之年。春耕时节,本报记者深入我市各地走村串户,记录了田门地头和山林库区一个个鲜活镜头。今日起,郴州日报开设“走基层·乡村悦览”栏目,将陆续推出一组来自基层的鲜活报道,生动展现我市新农村的生产生活新气象。

  本报记者 谭志文 通讯员 阮涛

  “这是玩具飞机吗?”“不是,是用来撒农药的直升飞机。”

  “要多少钱才能买得到?能飞多高?”“我花了16万。能飞2000米。”

  “这么贵,划得来吗?”“划得来呀,半个小时可以喷洒10亩田,我现在有1000多亩田,忙起来请不到人,开飞机比请人要方便,而且效率高。”

  4月14日,在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的田埂上,种田大户骆元波一边保养他心爱的无人飞机,一边和看稀奇的村民聊着天。

  “这是一架联博低空无人植保飞机,主要是用来给农作物和林木喷药杀虫使用。”骆元波说。

  今年,骆元波通过土地流转租下稻田1740亩,分别位于华塘镇、鲁塘镇、保和镇和桂阳县的正和镇。

  让骆元波下决心花血本买飞机的原因,是去年水稻需要集中施药杀虫时,却请不到人,差点坏了大事。“现在政策也好,买这架无人飞机,国家补贴5.5万元。”骆元波说,1000多亩田,集中杀虫的时候,有时候根本请不到人,会耽误农时,用无人机就快多了。

  骆元波告诉记者,厂家已经对他进行了多次技术培训,再过两个月,他的无人机将正式“起航”。

  其实,这架无人机仅仅是骆元波“麾下”农机装备里的一小部分。截至目前,以骆元波为理事长的三合香米合作社,拥有总价达107万元的农机装备,包括3台大拖拉机、2台高速插秧机、3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以及各类耕地机械。香米合作社有7个人,当初都是普通种田人,现在个个都能操作机器;香米合作社也同时成为了农机合作社,仅骆元波就投资了40多万元。农机合作社不仅能够满足自身农田作业,闲时还能开出去“揽点业务”,每年还可以赚回几万块钱。

  机械化耕作,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耕作方式,种水稻基本上是赚不到钱的。但是用机器耕作,能够节省不少成本,只要不遇上灾害天气,种双季水稻每亩纯利润可以达到300元,规模大了还是有赚头。”骆元波说。

  尝到了机械化带来的甜头后,骆元波又开始了新一轮谋划。下一步,他打算利用三合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机遇,搞一个有自己品牌的大米加工企业。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507246732538452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