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4专题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 走基层·看山东 > 正文

东营“吕剧进课堂”:保证每个毕业生能哼唱一首以上吕剧名段

2015-07-21 22: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吕剧文化,深深扎根于东营这片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沃土,它的艺术形式丰富而独特,影响长久而深远。

东营区吕剧进校园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刘梅婷)吕剧文化,深深扎根于东营这片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沃土,它的艺术形式丰富而独特,影响长久而深远。记者在“聚焦山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流媒体采访活动采访中了解到,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吕剧艺术,东营市东营区开展了“吕剧进课堂”活动。而东营区第二中学作为地处吕剧发源地牛庄镇的唯一一所中学,面对吕剧传承仅靠庄户剧团,没有系统的教育体系的现状,学校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并传承这一地方剧种,把吕剧文化的育人功能和文化传承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要听吕剧腔,请到时、谭、武、杜、张”

  据了解,吕剧作为地方传统戏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山东吕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中,东营区是吕剧的发源地,从坐腔扬琴发展而来的吕剧,由于流传地域广、影响大,成为我省的代表性地方剧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与越剧、黄梅戏、豫剧、评剧等剧种比肩齐名,一度被称为全国八大地方剧种之一。

  而经过一代又一代艺人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发展,雅俗共赏的吕剧,已成为东营区男女老幼田间地头、堂前屋后、广场剧场广泛演唱的一门群众艺术。俗话:“要听吕剧腔,请到时、谭、武、杜、张”家喻户晓。

  每周开两节课,保证毕业生能哼唱一首以上吕剧名段

  “吕剧进课堂”主要通过培训吕剧教育人才、编写教材、配套吕剧教育设施设备、开展吕剧进课堂和吕剧社团活动,形成完整、完善的的吕剧文化教育培训体系,利用地方课程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了解吕剧的历史、培养吕剧兴趣、学习吕剧基础;从吕剧中体味积极的情感价值、美丽的道德品质、朴实的生活态度,实现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吕剧文化艺术的目标。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东营市吕剧院、东营区文广新局等处的吕剧专家到校指导,组建教师吕剧伴奏乐队;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编写吕剧校本课程,为学校开展吕剧文化进课堂提供理论支持,并根据吕剧校本课程录制影像资料,指导吕剧教学。

  此外,还将吕剧课作为学校固定的校本课程,加入学生评价体系。课程在六、七年开设,每周两节课,保证从该校毕业的学生都能得到吕剧文化艺术的熏陶,能够哼唱一首以上吕剧名段。

  收到良好教育、社会效益 社团、吕剧乐队演出技能水平提高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8月开始,东营区第二中学推进吕剧进课堂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校吕剧社团和吕剧乐队现在演出技能和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先后参加了东营区新春茶话会、2012吕剧文化艺术周,中央电视台“沿海行”和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绿色之声直播节目录制、东营市消夏晚会东营区专场演出、“吕剧故乡行”新年音乐会演出、东营区2013年新春晚会,东营市教育系统2013年新春晚会、东营市2013年新春晚会等大型文艺演出,其中该校隋静怡同学和马凯迪同学已经引起包括中国戏曲学院在内的重点院校的关注。


初审编辑:刘梅婷 二审编辑:刘梅婷
分享到:
./W0201507246890753803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