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首页 > 2014专题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评论综述 > 正文

朱彦夫事迹:以“时代楷模”为镜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04-05 17:35:00 来源: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作为首位“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自强不息,无私无畏,勇挑党支部书记重担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共鸣。

  □ 本报记者 赵琳

  作为首位“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自强不息,无私无畏,勇挑党支部书记重担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共鸣。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每一个时代楷模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发挥好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是培育文明新风的时代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一位读者在给《大众日报》的来信中这样写道。

  在朱彦夫的故乡沂源县,学习他的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县委书记苏星对记者说:“朱彦夫同志是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他的先进事迹是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活教材。我们沂源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彦夫同志为榜样,自觉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真抓实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一次心灵上的强震撼,一次对生活的再认识,一次灵魂的深刻洗礼。”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宣传委员白玉彪深有感触地说,将以朱彦夫同志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

  济南市历城区彩石镇两岔河村村支书孙忠南说,朱彦夫是一名用极限人生演绎人生极限的战士,残疾的他却干出了常人没有做到的事情。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不懈追求,没有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是无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朱彦夫的事迹具有强大的感染力,现在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在激励着每个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朱彦夫以一体残躯诠释了自强不息、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张文珍认为,朱彦夫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中华民族英勇奋斗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和时代体现。

  “朱彦夫是一个大爱之人,他的爱分为好几个层次。”张文珍说,孟子说过,推己及人,泛爱者爱。爱亲人容易,像朱彦夫这样爱别人、爱集体、爱国家,却很难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当前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爱人民群众,只有这种爱真挚了,工作做踏实了,才能赢得威信和爱戴,“作为执政党,更是如此。”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楷模;核心价值观;先进事迹;社会主义核心;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