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首页 > 2014专题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评论综述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要留光明在人间

2014-04-08 21:54:0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3月20日,记者在安医二附院见到了吴信龙,他骨瘦如柴,紧闭着双眼。吴信龙的女儿告诉记者,近几天父亲已经吃不下什么东西了,神志也有些不清。身患肝癌的吴信龙老人因病情恶化,已经第6次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3月20日,记者在安医二附院见到了吴信龙,他骨瘦如柴,紧闭着双眼。吴信龙的女儿告诉记者,近几天父亲已经吃不下什么东西了,神志也有些不清。身患肝癌的吴信龙老人因病情恶化,已经第6次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和记者一同前来的“肥西县阳光志愿服务队”队员许江安,轻轻喊了声“吴老”,并拿起志愿服务的红帽子给吴信龙看,这时,吴信龙的眼睛里闪过了一丝光芒;当许江安将帽子戴上时,吴信龙欣慰地点了点头。在老人心中,“志愿者”这3个字,是他最骄傲、也最放不下的晚年事业。

  “人活着,就要奉献,就把光明留给别人。”这是吴信龙常常说的一句话。其实,早在2009年,吴信龙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与安徽省红十字会签订了志愿捐赠遗体(器官)协议书,感动了很多人。 2010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合肥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开进了肥西县上派镇,设立了无偿献血点,许多市民争相献血,深受感动的吴信龙此时已是68岁高龄,毫不犹豫地报名。但是因为年龄太大,不符合献血条件,吴信龙被谢绝了。不甘心的他就申请加入无偿献血者协会,成为了一名最年长的志愿者。

  戴上红帽子、穿上红马甲,吴信龙在每次的献血活动都做好细致周到的服务:抬桌子,搬凳子,散发宣传材料,帮助献血者填写征询表,热心回答群众咨询,还时不时地劝说犹豫中的人打消顾虑,参加无偿献血。他还义务帮献血者看管车辆及随身物品,甚至帮忙照看小孩,当群众献完血,他总是不忘端上一杯水,向他们说声“谢谢”……

  2012年,老人不幸患上肝癌,却没有因此放弃他最钟爱的晚年事业。每周2次、每次7小时的服务,他风雨无阻,从不间断。4年时间里,吴信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超过600个小时,并因此获得合肥市“五星级志愿服务者”称号。 2013年6月,吴老还组建了“肥西县阳光志愿服务队”,时常忙碌在福利院、社区、无偿献血点、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里,给困难群体送去关爱和温暖,目前这支队伍已有26名成员了。

  被确诊为肝癌后,吴信龙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很有限了,他开始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遗体捐献中来。在吴信龙的带动下,包括他的老伴王菊英在内,共有9人加入了捐献遗体器官的队伍。据肥西县红十字会介绍,目前吴信龙已与一名眼疾患者正式签订协议,将眼角膜捐献给患者。吴信龙曾告诉家人:“生于自然,回归自然,不如把眼角膜捐给别人,让人重现光明;遗体给医学解剖,能造福患者,延续生命。 ”

  在记者采访中,吴信龙的女儿哽咽着告诉记者,父亲在神志清醒时还常常念叨:“等病好了,志愿服务这件事我还想干。 ”

初审编辑:苏志鑫 二审编辑:苏志鑫
光明;核心价值观;人间;安徽;肥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