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首页 > 2014专题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评论综述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14-04-08 21:5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社会上存在着种种价值观念,好坏同在、泥沙俱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严峻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消解着社会的价值共识,令一些人陷入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纠结之中。缺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必将影响社会治理的有效实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之四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程 慧

  社会上存在着种种价值观念,好坏同在、泥沙俱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严峻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消解着社会的价值共识,令一些人陷入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纠结之中。缺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必将影响社会治理的有效实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培育和践行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上很长时期中国社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基本态势,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结构,这与提倡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核心价值密切相关。诚然,现代国家治理理念、价值目标、制度体系与传统社会的治理理念和方式有着根本的不同,但中国传统社会把核心价值作为维护社会秩序、倡导人文教化的重要方面,值得借鉴。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结构不断分化、利益主体日益多元,传统的国家治理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现代国家治理是在基本权力安排既定的前提下,解决好怎样使权力运行更加合法、顺畅、高效并得到社会认同的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理应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契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定向导航作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国家治理的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理念与根本途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的价值准则,是公民行为的基本规范。其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的文化建设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思想道德教育,还是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都要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素内涵。再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竭动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形成价值共识,凝聚社会发展的正向合力;离不开具有共同价值取向与奋斗目标的公民主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国家治理理念、价值目标、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才能真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初审编辑:苏志鑫 二审编辑:苏志鑫
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价值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