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首页 > 2014专题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新闻聚焦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贵在贴近

2014-04-13 22:51:00 来源:湖北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的旨趣在落地生根,落地生根的路径在于贴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的旨趣在落地生根,落地生根的路径在于贴近。

  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在大众化。核心价值观只有变成全社会的共识,为广大社会成员所认同、所接受、所掌握,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助推器。大众化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得到普及、推广和认知的过程,也是不断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的过程,是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教化作用和规范功能的有效途径与必要环节。

  难点也在大众化。我国正处于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变革、生活大变化、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不同阶层、群体有着不同的思想追求和价值取向。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自觉意识,渗透进社会成员的思想行为,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最大限度的群众参与。这就要求兼顾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利益诉求,着力回答人们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整合力量,凝聚人心,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

  因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提是使核心价值观为大众知晓理解,关键是使核心价值观为大众认同内化,目的是使核心价值观为大众实践外化。只有植根群众、植根实践,核心价值观才能成为人们的价值向导和行动遵循。笔者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做到“五贴近”:

  贴近民众的精神需要

  实现内涵表述通俗化

  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已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正在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继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挖掘传统文化中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要素,积极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上更加说服人,在内容上更加启迪人,在形式上更加吸引人。

  贴近地方的发展实际

  实现建设目标具体化

  任何理论都必须在实践中“接地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扎根于地方文化土壤之中才能获得旺盛的生命力。我国地域宽广,人口众多,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目标是将不同觉悟、不同层次的人引向更高的精神境界,从而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动力。要真正起到这种引领作用,就必须紧密联系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阶段的实际,结合当地人民群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现实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格局有机联系起来,融入本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只有这样,我们的总目标才可能在若干地域、若干领域、若干阶段的具体目标的实现中得以实现。

  贴近主体的价值认同

  实现推进动力内生化

  不同社会群体在经济地位、社会角色、职能分工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区别,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趋突出。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必须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群体的教育方式,提高各类主体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过程中,普通群众是主力军,专家学者是宣讲员,党员干部是引路人,青少年是传承者。要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先进模范的带动作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学深学精,思行合一,率先垂范;对普通群众,不能一刀切式地推进,而是要针对不同群体甚至是不同个体因人而异地进行,以分众化、区域化的方式,提高理论“落地率”,注重实践养成;根据青少年的认知水平、行为能力和心理特点,科学规划教育内容,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环境育人。

  贴近新兴的传播媒介

  实现宣传载体丰富化

  发挥宣传工作的大众普及和广泛影响性,扩展核心价值观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结合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文艺作品创作及群众性文化活动,努力丰富载体、创新载体,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和调动群众参与。通过思想动员、舆论引导,鼓励群众唱主角、当主力,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广泛运用社会媒体、网络媒体等各种现代化的工具载体,以及微博、博客等新兴网络传播平台,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开放式的传播体系,不断延伸载体覆盖面、增强载体渗透力,使各种载体产品更鲜活、更接近大众、更符合受众的认知特点和行为规律。从载体形态上看,要特别重视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网络文化和网络管理之中,利用网络媒体的传播能力和引导能力,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高地。

  贴近民生的重大主题

  实现执政实践人本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具体成效与社会现实紧密关联,其理论内涵和价值观念能否为广大群众普遍认同,除了取决于理论的自身魅力、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等诸多因素之外,最根本的还在于其价值承诺在现实生活中能否得到充分兑现,不符合核心价值观甚至是与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问题、现象能否得到切实解决和消除。因此,践行核心价值观始终要围绕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和需求期待来展开,围绕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来深化。要把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与紧抓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将核心价值观渗透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实践与执政能力建设之中。领导干部要认真身体力行,通过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机制保障,切实提高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执行能力和实践效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来源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只有按照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客观规律,不断地以“理”促“知”,以“知”促“信”,以“信”促“行”,以“行”促“固”,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才能提振“兴国之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大胜利。(作者系省社科院中部所副所长)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宋莉
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