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中国蓝图 > 两会锐评 > 正文

感悟《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浓浓民生情

2015-03-06 09: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件件事关百姓利益的实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承诺,没有修饰,更没有渲染,但通篇洋溢着关心百姓疾苦、改善民生的爱民情怀。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吴若麟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35  人民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的篇幅介绍了今年政府大力改善民生问题的措施,涉及到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方面面,其主旨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每当总理提及解决民生的有关措施时,会场都是掌声雷动。这阵阵掌声表达了代表委员们对一年来政府工作的肯定,也表达了对今年政府下大力气解决更多民生问题的赞许和期盼。 

  “新农村建设要惠及广大农民”、“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一件件事关百姓利益的实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承诺,没有修饰,更没有渲染,但通篇洋溢着关心百姓疾苦、改善民生的爱民情怀。正如网友们的评论,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以人为本的人情味,散发出浓浓民生情。 

  这些民生举措,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司法公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件件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和谐社会构建。 

  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背后都是真金白银,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体现了公共财政向社会薄弱环节的倾斜。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只要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就能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人们有理由相信,政府报告中散发的民生情怀,使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罗燕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