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中国蓝图 > 两会语录 > 正文

王毅两会记者会谈中国外交 三次提“诚”

2015-03-08 16:52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句话叫‘心诚则灵’,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王毅说。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杨牧)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90分钟的记者会上,王毅共回答了17个问题,在回应有关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以及中国的南海政策时,三次提及“诚”字。

  谈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心诚则灵

  在回答美国记者有关“中美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问题时,王毅指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创举,不会一帆风顺,但却势在必行,因为这符合双方利益,也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有句话叫‘心诚则灵’,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王毅说。

  王毅进一步指出,中美是两个大国,不可能没有分歧,分歧也不会因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而一夜消失。我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

  谈是否邀安倍出席阅兵式:只要有诚心,我们都欢迎

  在回应日本记者有关“中方是否准备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时,王毅表示,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

  对于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王毅指出,中国的一位外交老前辈曾说“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这句话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

  王毅说,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谈周边外交政策:亲、诚、惠、容理念没有变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的南海政策、周边外交政策是否改变”时,王毅指出,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奉行“亲、诚、惠、容”的理念,要实现睦邻、安邻、富邻,“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一段时间以来,有媒体炒作所谓“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填海造地”,声称“中国的南海政策乃至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发生改变”。对此,王毅表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

  “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划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王毅说。

  王毅同时指出,中国将继续维护好南海的航行自由,继续致力于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我们的建设性作用。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