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城市名片 > 枣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李浩:弘扬鲁班文化 传承中华手艺

2015-08-31 14: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0年,枣庄滕州市大学生村官李浩注册成立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滕州市级索镇创业基地,是枣庄市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项目,被确立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示范基地、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鲁网8月31日讯 2010年,枣庄滕州市大学生村官李浩注册成立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滕州市级索镇创业基地,是枣庄市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项目,被确立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示范基地、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评选成为全民创业先进单位,中组部、团中央领导到公司调研青年创业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李浩,男,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在读研究生,2009年选聘成为滕州市级索镇大学生村官,现任级索镇幸福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经过五年的发展,滕州鲁班天工木艺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手工作坊到初具规模企业、由单一木制产品制作到系列化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销售的跨越。目前,企业总资产达到980余万元,实现营业额近900万元,吸纳带动100余名村民就业,年收入增长2万余元。李浩同志在推动创业富民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出资10万余元资助贫困家庭、贫困高中生,受到了群众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公司秉承“弘扬鲁班文化、传承中华手艺”的发展思想,产品采用天然环保的优质中国大漆,以紫檀、花梨、酸枝等名贵硬木为材质,精工细作,潜心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鲁班文化红木品牌产品。公司设计开发了以鲁班锁为代表的8大类100余种鲁班文化品牌系列工艺品,获得国家专利11项,已成为山东省枣庄市特色旅游纪念品。“鎏金”红木文化产品挖掘传承鲁班文化内涵,采用传统的红木雕刻和镶嵌工艺,应用中国画的白描技法,展现不同形式的山水花鸟、古装人物、青铜器花纹和汉画像石纹样,产品在造型、镶嵌和雕刻艺术上巧妙地融为一体,独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鲁班文化创意产品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年博会金奖、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大赛铜奖、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优质奖、山东省旅游产品创意设计金奖,评选成为 “十大最具山东特色文化产品”,参展第四届、第五届省文博会。2014年,鲁班锁系列旅游工艺品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评为“2014山东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参展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第四届中国旅游年会。


初审编辑:罗燕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