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青春标榜创业力量 > 正文

海带哥董志全:立志让更多的人吃上高质量的海产品

2015-08-28 15: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荣成隶属于山东省威海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物产优势,这里海产丰富,素有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海洋食品名城等美誉。荣成海带每年海带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多年居全国首位是一种具有显著地域优势的产品。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殷会丽)荣成隶属于山东省威海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物产优势,这里海产丰富,素有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海洋食品名城等美誉。荣成海带每年海带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多年居全国首位是一种具有显著地域优势的产品。海带哥,董志全的家乡就在这里。

  由“白”转“黑”

  只为儿时的那份梦想

  董志全出生于一个普普通通的渔民家庭,大学毕业后在国内某大型国企集团工作,三年时间从最底层员工做到子部门负责人。

  2014年,在淘宝购物的时候看到阿里巴巴的未来战略中重点提到了农村淘宝的信息。想到自己每次节假日回家都会带一点家乡的海带给同事朋友,他们吃了都说这才是好海带,自己在路边的超市买的,远远不能和其相比。而家乡荣成就是中国海带之乡,这么多年的好海带都出口到了韩国日本,自己国内却没有享受太多的好海带,为什么不借助电子商务的翅膀,将这美味的海带带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呢?

  而联想到每次假期回到家乡,看到大量的年轻人离开家乡,荒废掉的海带产业,现有的实际从业者不断老化,而年轻人实际从业者越来越少。通过大量的考察,数据查询,产品市场分析,消费接收程度等研究,发现目前海产品食材等因其地理因素等客观原因,在电商方面仍是蓝海,甚至有很大的空白。正是进入的好时机。

  于是,他毅然辞掉几年来打拼的成就,辞去在别人看来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归故乡,中国第一棵海带原产地荣成石岛,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白转黑,做起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渔人。

  风吹日晒,什么不懂

  从零开始的努力

  创业是辛苦的,从零开始,小渔村,缺资金、缺人才、缺很多条件,所有的事情都必须亲力亲为。为了把控好每一斤海带的品质,海带收割的季节,董志全坚持每天清早开着三轮车亲自去海边收购刚出海的新鲜海带,顶着炎炎烈日下满身汗水晒制海带。海边经常阴晴不定,上一刻还是晴空万里,下一刻又要冒着大雨赶紧收拾网上晾晒的海带。

  一个供应商要谈几十次,腿跑断,嘴磨破,一天一顿饭,有时甚至深夜了才吃饭,没有了朝九晚五,没有了原来白领生活的风光无限,然而这一路的坎坷艰辛并没有打消董志全的创业热情和梦想。每当逆境的时候他就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走,才能走的更远。

  相比体力上的劳累,怎么将自己的店铺开起来,做大,把好产品卖出去,董志全和所有的小卖家一样,刚开始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做起。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启程的路自己走的多艰难。小山村,懂电商的人很少,借助淘宝大学,淘宝帮派,以及加入的一些旺旺群,一点一点从零开始学习。慢慢的,自己懂得越来越多,店铺也从一颗心慢慢一个钻,直到今天的一个冠级店铺。

  更多人吃上了好东西

  成为淘宝海产品前10强

  他始终相信,品质是企业的根本,没有品质,就不会有将来。每一份产品都要精挑细选,过了他的关,才会到消费者这一关。好的产品才能走的更久远。从第一单开始,每一单,自己都会亲自包货,确保从自己手中发出去的货,让每一个来到自己店铺的顾客满意。

  自2014年12月在淘宝店铺正式运营以来,历时7个月,董志全当初的3人团队已经发展到涵盖运营、美工、客服、仓储、售后等各板块共21人,并率先将荣成海带这一地标产品推向全国电商领域。

  与此同时,其公司开始实施品牌路线,注册威海渔人码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渔人百味”商标。公司目前已经是淘宝海产品品牌前10强(2015年5月数据显示),直接带动760余家传统实体店铺投入淘宝,阿里巴巴等网商渠道。

  同时,随着发展,除了海带,还有裙带菜,海米,虾皮,鱿鱼等近30余家海产行业入网。常年固定与30余家企业指定生产,直接间接带动当地600余人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实现了连年增长,2015年至今已实现连带经济4000余万。

  指导760余家店网上销售

  计划将海产品卖到国外

  董志全是石岛当地是最早从事网络销售海带的人,随着公司的发展,更多的小实体店看到了甜头,不断跟着学习,针对愿意学习的年轻人,董志全更是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借助电商,将更多家乡的好东西带给更多的人。到目前为止,在其指导下已经有超过760余家店铺开始从事互联网销售海带。

  回望自己走过的坎坷路程,董志全结合自己的经验,将市场上顾客的要求反馈给家乡父老,从而使种植加工过的海带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传统海带因其特殊性,除了干海带,极少能够发往外地客户。干海带虽然耐储存,但是口感和新鲜程度严重打折扣。为了保证客户们吃到最新鲜的海带,研发中心经过多次尝试,逐渐开大了盐渍鲜产品,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和口感。同时,根据海带不同的位置,针对互联网用户将传统整根海带细分切割,只卖最好的海带头,海带丝和海带段,满足客户的细分要求及口感需求。并将切割后的残余部分卖给海参鲍鱼养殖户,再补贴给海带种植户。

  2015年下半年,董志全和他的团队将以淘宝为核心平台,建立更多的营销渠道,将更多的优质的海产品发往全国的消费者。同时,借助石岛港、中韩自贸区等建立速卖通渠道,将更多的海产品卖到国外,进一步带动当地海产经济发展,将荣成打造互联网城市名片——中国海带之乡,让互联网消费者知道荣成是中国海带之乡。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50828569145837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