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抗日战争 > 焦点新闻 > 正文

何怀远:从战争苦难中体悟和平真谛

2015-09-10 1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前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昭示的伟大真理,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对这场新中国历史上最恢宏阅兵主题的精准概括。

  70年前,随着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的最后签字,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70年后,抗击法西斯时间最早、持续历程最长、牺牲最惨重的中国,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了盛大阅兵。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前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昭示的伟大真理,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对这场新中国历史上最恢宏阅兵主题的精准概括。

  驱逐邪恶,正义必胜!

  德国、意大利和日本,都是当时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发达国家,它们本应让人民享受现代文明,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可是,法西斯主义却用所谓现代文明伪造出种族优越论的荒诞神话,使民族利己主义恶性膨胀、种族主义病态畸变,从而走上了掠夺、杀戮、暴虐的侵略扩张道路。其中,日本法西斯曾扬言要“三个月灭亡中国”,以中国为战争补给基地,侵吞亚洲,主导世界;德国法西斯则要称霸欧洲,主宰世界,让“雅利安超人”成为世界的主人。希特勒信奉:“我们的斗争只可能有两种结果:要么敌人踏着我们的尸体过去,要么我们踏着敌人的尸体过去。”法西斯主义者利用现代科技文明成果制造了最野蛮、最残暴的屠杀和掠夺,把战火烧遍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用飞机、大炮、坦克、舰艇、航母这些最先进的武器,侵城略地,滥杀无辜,击碎民族国家的生存防线;用集中营、毒气弹、细菌武器、人体活体实验等方式,令人发指地践踏人性底线;通过强征慰安妇,发泄不齿于人类的丑恶兽行,亵渎人性的尊严,泯灭道德良知。

  诚如中国古语所言:“多行不义必自毙”。在这场大决战中,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驱散了黑暗、进步遏制了反动,美国、苏联、中国、英国等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了法西斯侵略者。希特勒和他的情人在绝望中饮弹自尽,墨索里尼和他的情人暴尸街头,人类首创的国际军事法庭经过漫长而又艰难的法理较量,终于把部分主要的战争刽子手推上绞首架,实现了这场大决战迟到的最后公平。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大法官杰克逊的法庭陈词至今仍回响在历史的天空:“我们力图审判的这些罪恶曾是被精心策划的、是极端恶毒的、是充满破坏性的,人类文明无法容忍它们被忽视而不接受审判,更无法容忍它们再次卷土重来。”这印证了西方的一句谚语:“想偷盗别人皮毛的人,必将被人扒个精光。”

  遏制战争,和平必胜!

  战争以有组织的暴力形式出现在不同利益集团中,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就发展成为经常性现象。不同的氏族、部落、阶级、民族、国家、国家集团、宗教团体等,为了维护其狭隘利益,或以富欺贫,或恃强凌弱,或穷兵黩武,使人类的历史战祸连年。德意日法西斯为了重新划分各自势力范围,悍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是现代世界史上规模最大、对抗最惨烈的生死搏杀,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卷入战争,战火漫延2200万平方公里,4万多亿美元的财富化为灰烬,超过1亿人的生命被夺去。

  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侵略;谁发动战争,谁就会遭遇反战力量。战争的残酷性和破坏性,同时激发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遏制战争、消灭战争更是成为爱好和平力量的共同愿望。战争恶魔不除,和平将永无可期之日;除恶不尽,和平终将化为泡影。不可一世的德意日轴心国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也灭亡于这场战争。这离不开同盟国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所进行的殊死斗争,从而使和平力量淹没了法西斯的暴虐,将战争狂人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尤其是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场伟大胜利启示人们,战争可以破坏和平,但和平终将驱除战争。

  埋葬狂人,人民必胜!

  日本天皇裕仁,以及首相兼外相广田弘毅、首相东条英机,主要将领山本五十六、冈村宁次、板垣征四郎、武藤章等,德国的希特勒及其空军参谋长、国家元帅戈林、陆军参谋长约德尔、陆海空三军总参谋长陆军元帅凯特尔、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思想领袖罗森堡等,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及其党羽们,这些战争狂人以为凭借其手中的强大武装和舆论工具,就能得到想要的一切,并把人民视为只知冲锋的战争机器。的确,他们曾经得逞过:他们的精神教化,使日本民族陷入群众性法西斯,将中国和其他民族的生命视同草木;使日耳曼民族傲视一切,歇斯底里,横暴欧美。非理性的精神灌输是不能持久的,人民迟早会从思想迷雾中醒悟。侵略者以人民的身家性命作赌注,但人民迟早会弄清战争中的是非曲直。操纵和愚弄自己国民的是法西斯主义者,最终埋葬他们的也将包括这些国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正义的维护者,也是战争狂人的埋葬者。

  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

  厌恶战争、追求和平是人类的共同价值信念。但是,战争作为阶级社会的一种客观的必然现象,却并不以任何个人、民族、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单方面意志为转移。马克思主义反对非正义战争,赞同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在当今世界,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的:“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一时没有战争决不意味着永久和平,世界大战一时打不起来也不意味着永远打不起来。历史经验证明,和平麻痹必然带来杀身之祸。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习近平同志通过深刻把握人类历史规律和当代世界结构特征及其发展态势,对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作出了深刻论述。他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今天,我们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盛大阅兵,目的是“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记住历史的伤疤,才能不再制造新痛,铭刻过去的恩怨,才有勇气营造当今的和谐,坚决抵制军国主义、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才有世界和平的可能。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国裁军30万,再次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但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全世界共同坚持这条道路,才会有真正的世界和平。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少将)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