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抗日战争 > 全部报道 > 正文

值得警惕的“强行表决”

2015-07-17 11:33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本挑战战后和平国际秩序行不通,日本逆时代和平大潮而动注定要栽跟头

  一场强行表决,让日本在突破战后体制方面迈出关键一步——7月16日,日本众议院全体大会上,执政联盟凭借议席优势强行通过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对此纷纷表示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

  “强行”的实质,就是违背众人心意,抗逆和平的呼声。日本各界掀起反对战争立法、要求撤回安保法案的抗议高潮。多份民调显示,近六成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八成民众认为国会审议远未充分,对法案无法理解。日本民主党、维新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退场抵制表决,并严厉谴责强行表决。《朝日新闻》发表评论称,对安保法案的强行表决是将战后路线推翻的暴举。还有日媒把安保法案比作“披着和平外衣的战争法案”。

  日本政治右倾化的种种举动,让人们不得不质疑日本政府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真实意图。去年7月,安倍政府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今年4月,日美联合发布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大幅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支援范围。安保法案就是为上述行动提供法律依据,以允许日本有更大的安全自主性以介入地区安全事务。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安保法案将为日本在南海参加联合巡逻以及向盟国提供后方军事支援打开大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安保法案意味着日本可参与美军或其他同盟国的国际军事行动,也意味着可以进行包括夺岛在内的更多独立的军事行动。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战后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是日本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实现自身发展的基础。可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确实出现了不少逆动,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和世界和平力量对日本发展走向的强烈担忧和高度警惕。

  历史问题成为日本现政府的“死结”,日本右翼势力对历史问题的错误认知深刻影响日本发展走向。日本现政府一方面对日本曾经发动侵略战争、破坏世界和平的历史闪烁其词,另一方面又不断给“积极和平主义”涂抹军事扩张的色彩,声称“让日本承担更大的责任”。人们有足够的理由质疑,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是否会在挑战战后和平国际秩序、走向军事大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日本右翼政客一味行掩耳盗铃之术,把和平当成个幌子,但过不了日本国内热爱和平的人心这一关,也蒙蔽不了国际社会的眼睛。挑战战后和平国际秩序是行不通的,逆时代和平大潮而动是注定要栽跟头的。

  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亚洲邻国的重大安全关切,不做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这是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严正要求,也是日本的利益和前途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7日 03 版)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