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 助梦行动 > 正文

聊城大学社会实践:激扬青春志 助力中国梦

2015-08-07 22:07 来源:中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或许他们只是平凡的大学生,但他们有着颗火热的心;或许他们只是再微小不过的团队,但他们依然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志愿者们将书本知识学以致用,积极培养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将自身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农村基层,造福农民大众。

  感受科技之光 青春服务基层

  “我们只是平凡的大学生,我们是一个再微小不过的团队,但我们会尽全力散发光和热的,坚持的理由很简单,这样的经历是巨大的收获。” ——计算机学院格创挑战队马林

  或许他们只是平凡的大学生,但他们有着颗火热的心;或许他们只是再微小不过的团队,但他们依然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志愿者们将书本知识学以致用,积极培养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将自身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农村基层,造福农民大众。

  为响应国家号召的“三下乡”政策,使大学生们“接地气,懂辛苦”,能尽早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自2014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聊城大学多支社会实践服务队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当地民情、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农业知识、切身实地下农田缓解农户劳动压力等一系列科技支农活动,为农村建设发展贡献出了微薄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短短一月的时间里,聊大学子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贫困家庭,送先进技术、送科普知识、送关怀温暖,让梦想之光照亮农村大地。教育科学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来到苗圃基地和茌平县朱官屯村进行了以“科技支农”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根据当地农民提出的农业问题积极查阅资料并咨询相关人士为农民带去切实可行的办法,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农民解决问题。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花园路开展了以“化学进农家 服务千万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普及化学基本知识,确保农民日常生活安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科技支农”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服务了农村,还使服务队成员收获了幸福与感动,可谓一举两得。

  近日,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积极备战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依托专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建立科技创新实验室,申请科技创新立项等,最终取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的优异成绩。格创计算机协会科创团队邀请学院专业老师进行专业培训。获奖作品将与三创比赛相结合,以双选会的形式展示自己的作品,学院将邀请专业老师挑选优秀作品进行重点培养,作为2015年全国、全省“挑战杯”系列竞赛参赛作品。

  激扬中国梦 践行价值观

  “刚开始我认为暑期实践活动就是单纯的很简单的一个活动,但经过一暑假的实践锻炼,我觉得即使最小的志愿活动也是在帮助别人,只要奉献自己的爱心就好。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 ——生命科学学院政策巡回宣讲服务队史婷婷

  今年暑假,政策宣讲被列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之一,聊城大学学生认真研读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重要讲话,深入研究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自全校二十余个学院的志愿者奔赴全国各地,围绕普法宣讲、十八大精神宣传、习近平重要讲话内容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以自己所学倾力奉献群众,帮助基层大众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与最新社会动态,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为了让留守儿童能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并真实的感受到来自身边的爱和温暖,聊城大学志愿者开展一系列留守儿童帮扶活动。法学院志愿者与理工学院志愿者分别来到冠县菜庄集与孟村的学校中,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开展课业辅导,在课间带领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不足。“我们从童年走过,烂漫的人生季节他们也应该享有,我们今后更应该关爱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农学院志愿者结对帮扶3组的李梦真在提到实践期间相处过的可爱的孩子们,脸上还是挂着喜爱怜惜的笑。

  谈到作为学生人微言轻、力量微小时,在场的实践服务队队员们都一致的想到了积少成多的道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何况每个人心中的火热已经完全不只是火星子了!”环规学院“七彩之梦”服务团张玉爽朗的笑着说道。知行合一,这个暑假,聊城大学志愿者奔赴济南、日照、河北、安徽等地开展一系列帮扶、宣讲活动无数,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普及相关国家大政方针与法律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的活动,奉献了爱心,展示了形象,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暑假期间,聊城大学的学生以崇实求新、继往开来的智慧和勇气,朴实、扎实、务实的品格作风,投身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聊城大学建校40周年校庆。社会实践的过程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将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让大家认识自己、发现不足、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提供了机会,践行了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自己的价值实现了人生的意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其中《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中国青年网、山东共青团网站等媒体百余次报道聊城大学社会实践实施情况。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