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 助梦行动 > 正文

人民日报:城镇化助圆“中国梦”

2015-08-07 22:08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镇化是家园的变迁、人生的转折、文明的跃升,涉及国家、民族的发展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那么,如何使城镇化成为一个圆梦的过程、成为几代中国人的美好记忆?

  人到中年,思乡情切。虽然身在都市,但每每梦回故乡,依稀是红砖青瓦、绿柳白杨,小院矮墙、大豆高粱。这是快速推进的城镇化留下的心理痕迹,它不仅存在于我们这一代人,还会在今后几十年影响几代人,改变几亿中国人的人生轨迹。

  城镇化与工业化一道,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着人类家园的变迁。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能量积蓄,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突破50%,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刷新。这是一次历史转变,意味着几千年的乡土中国正在大规模进入城镇社会;这是一次人生转折,意味着几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洗脚上田成为城里人;这是一次文明嬗变,意味着人类历史上最为漫长而又饱经沧桑的农业文明正在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

  城镇化是家园的变迁、人生的转折、文明的跃升,涉及国家、民族的发展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那么,如何使城镇化成为一个圆梦的过程、成为几代中国人的美好记忆?

  首先,城镇化应成为一个化解制约我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突出问题的过程。我国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内外需失衡、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投资与消费失衡、消费动力不足。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把城镇化扩大内需的潜力变为科学发展的动力,既要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业发展水平,有力吸纳农业劳动力转移,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又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使包括农村转移人口在内的全体人民合理分享发展成果和城镇化红利。

  其次,城镇化应成为一个几亿农村人口顺利融入城镇生活和现代文明的过程。城镇化说到底是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和家园的变迁,要有高楼、更要有人气,要有一定城镇规模、更要有较高幸福指数,不能见物不见人,更不能在城镇形成新的二元结构,甚至像一些国家大城市那样出现贫民窟。应创造条件,改革创新,让农村转移人口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融得进、可创业、能就业,成为城镇建设者和发展成果享受者,成为城镇活力和创造力、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第三,城镇化应成为一个城镇更宜居、乡村更美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过程。城镇化不能带来城市病,也不能加剧发展失衡、导致乡村凋敝。为此,需要调整优化城镇格局,促进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联动发展;需要城乡统筹、工农互促,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并进,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需要完善城镇功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