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习近平访美 > 各方评述 > 正文

中美合作之光"温暖"世界 聚焦习近平访美合作之旅

2015-09-23 14: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他就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此访将在中美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不仅将全面提升双边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也为两国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中美合作的“金秋硕果”必将惠及全球。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他就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此访将在中美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不仅将全面提升双边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也为两国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中美合作的“金秋硕果”必将惠及全球。

  中美携手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遭遇复杂的困难局面,日、欧等传统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增长势头放缓,全球资本市场频繁动荡,各国对未来发展与增长前景的信心不足。习主席此访,两国领导人将深入探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加强各自国内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出积极信号,做出切实努力。据统计,美中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大国,2014年占世界经济比重达35.9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5%。两大经济“巨人”务实合作,携手为世界提供“国际经济金融稳定”的公共物品,将确保世界经济在正常的轨道上复苏前行。

  推动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深入发展

  经贸关系始终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必然是此次合作之旅的“重头戏”。若双方成功推动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相互靠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这势必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亮点。它不仅将促进双边投资大幅增长、助力中国经济改革、扭转中美经济长期失衡的局面,还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加码、“推进器”加油。世界经济也将从中美贸易与投资的深度融合中获得增长的“新引擎”。

  此外,当前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TPP、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等问题,中美利益碰撞增加、战略博弈之势渐显。布鲁金斯学会经济问题专家杜大伟曾指出,中国建立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具备的是基建“硬件”实力。美国发起TPP设立更高规则和标准,具备的是规则“软件”实力,中美应当合作推进“软件”与“硬件”融合,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美两国领导人若坦诚沟通,为双边经济与金融合作设立更高、更富有雄心的目标,探索互利共赢新模式,不仅可为中美经济金融合作打开一扇门,也将点亮世界未来合作的新希望。

  为世界稳定与发展带来正能量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经济力量发生消长变化,双方竞争日益严峻,经济、外交等合作却仍有巨大空间。习主席此美,将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一方面,拓展合作空间。预计两国将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基础施等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另一方面,深化合作领域。两国可能就开展亚太合作、全面落实伊核协议、反恐执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治理、国际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韩磊认为,合作与竞争是中美关系的两个方面,加强建设性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世界也将从中获益。因此,中美深化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并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将向世界传递积极的正能量,中美“合作之光”必将温暖全世界。(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