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治国理政地方谈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以多彩家风促家国发展

2016-12-20 16:17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评选表彰活动中,江西省有8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评选表彰活动中,江西省有8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家风,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所尊崇的传统风尚。它应该是广义的,可以是文化追求、内涵修养,也可以是道德品质乃至爱好习惯。它彰显的是一个家庭对于一种品质和习惯发自内心的认同、坚持、追求和传承;它脱身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在时代现实中补充、丰盈、得到发扬;它滋养感化着每一个社会成员,又影响着整个时代的发展轨迹。

  对社会来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都是最基本的构成单位,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对个人来说,家不仅仅是居所,更是心灵的港湾。家是老年人的归根处,他们在这里纵享天伦,发挥余热;是中青年的加油站,他们在这里休整鼓劲,驱散阴霾;是少年幼儿的象牙塔,他们在这里认识世界,茁壮成长。

  尤其是青少年儿童,他们肩负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未来中国梦的建设者、受益者、主人翁。正处在人生成长关键阶段的他们,阅历浅薄,心理稚嫩,是非观、品行观尚未形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儿童在家风的感召下成长,带着家风的印记回报社会。故而,家风奋进则民有为,家风宽和则民博爱,家风严谨则民有矩,家风正则民正国强。

  家风有争,则人民奋发有为,社会欣欣向荣。家家讲自强、明奋进,则人人都能树立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争先意识,破除小进即满、封闭守成的畏难情绪。社会砥柱良性竞争,行业精英精益求精,全社会各方面必将优质发展、欣欣向荣。

  家风有宽,则人民真诚宽容,社会和谐善美。父母善待孩子,子女感恩父母,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淡化取舍,常思拥有,知足常乐。全社会气顺了、心齐了、劲足了,人民的获得感不局限于物质了,幸福指数必然上升。

  家风有规,则人民敬畏自觉,社会井然有序。以家规为起始,以美德为追求,以国法为底线,从幼年开始感化,真正将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人人心存敬畏,而社会井然有序。

  家风当丰富多元而非千家一面,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非一花独香、一家绝唱。家风内涵可以多元,即可崇尚知识,读万卷书,也可推崇践行,行万里路;既可提倡奋进,鼓励良性竞争,也可倡导宽和,凡事谦恭礼让;既有矢志不渝,愚公移山,也有灵活多变,创新发散。家风载体可以多样,琴棋书画可养儒雅之风,钟爱运动能育刚毅之性,寄情山水可怡自然之情,读法观史可养浩然正气。

  古今家风,不一而足,而又举足轻重,凡是有利于社会公平正义、风清气正,有利于儿童成长、人民幸福,有利于经济发展、助推改革的优良家风,我们都当重视,国家更应引导。

  于海超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