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这三年 > 焦点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16-04-12 10:22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马若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是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的再次升华与高度凝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好创新的战略核心作用,时不我待,岁不我与。

  当前的中国经济,正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处于新旧动力转换之中。化解矛盾、聚势助力,靠的正是创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7%,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0.6%,医药制造业增长9.9%。新兴产业发展迅速,除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要素创新更是为经济结构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行业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互支撑,相互协调,它们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实现全面进步,无不需要创新思维,在实施层面就是要破旧立新。破的是所有束缚发展的桎梏,比如革除体制机制弊端;立的是一切利于进步的因素,比如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近年来,我国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正是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创新之举。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就要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创新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作为政府部门及社会机构,就要加大为创新服务的力度,把保障创新确定为工作的要务。

  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就要时刻发扬创新精神,用创新敲开财富的大门。年初,习近平在考察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指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深化改革,本质上就是一种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更要高擎创新大旗,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持续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红利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