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焦点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再谈“抗震精神”:中国梦的强劲动力

2016-07-31 22:52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7月28日上午,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唐山考察:“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平武县平通镇看望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平武县平通镇看望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习近平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对吃饭、补助、新房规划、收入来源……他问得十分仔细。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习近平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对吃饭、补助、新房规划、收入来源……他问得十分仔细。

  2016年7月28日上午,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唐山考察:“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

  习近平首站即前往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向纪念墙三鞠躬。

  习近平强调,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我国地缘辽阔,地势环境复杂,地震灾害时有发生。多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到抗震精神,是为缅怀先人,亦是为激励今人。

  六年两赴唐山,常念抗震精神

  “唐山抗震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唐山巨变,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是习近平第二次来唐山。此前,2010年7月17日至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也曾到河北省唐山市考察过工作。

  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曾一度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然而,1976年7月28日的地震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在这个著名的工业城市猛烈爆炸。

  如今,从震后废墟中走出的唐山经过40年的恢复重建和快速发展,已经走上了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转型的道路。目前,唐山煤炭保有量51.1亿吨,钢铁保有量60.6亿吨,是国家焦煤主要产区和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

  “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说,“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多次深入震区 以抗震精神鼓励受灾群众

  “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在唐山40年的发展中奔腾、激荡、升华,成为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灵魂,成为唐山崛起的原动力。

  多年来,习近平在多次赶赴各地震灾区的过程中,也为当地群众带去了抗震精神,激励大家走出困境,重建家园。

  2008年四川发生“5·12汶川地震”。6月27日至2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深入游仙、平武、北川、江油、都江堰、汶川等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基层党员干部、各方面救灾人员和组工干部。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他走进一个个帐篷和一间间活动板房,详细询问群众吃饭、购物、就医等方便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他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紧、抓实、抓细。各级党委要认真总结和运用抗震救灾斗争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新鲜经验,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进一步彰显党的战斗力。

  2011年8月19至22日,习近平在四川调研时强调,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二五”时期实现新跨越。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阶段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习近平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吃饭、补助、新房规划、收入来源……他问得十分仔细。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习近平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对吃饭、补助、新房规划、收入来源……他问得十分仔细。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看望干部群众。他对当地群众说:“党中央始终关心着大家。天灾无情人有情。老天爷把大家的家园毁了,党和政府一定要帮助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我们13亿多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全国各族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大家一条心,有党和政府支持,有全国人民支援,再大的坎都能迈过去。”习近平鼓励大家,要增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不怕灾害,不怕困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

  弘扬伟大抗震精神意义深远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墙前,习近平驻足良久。深沉的追思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唐山地震已经过去40年,但抗震精神不会轻易流散。从灾难中走过来的我们更加懂得自强不息、守望相助,更加敬畏自然与尊重科学,更加坚定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执政理念。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的纪念墙记录了历史的伤痕,而抗震精神早已镌刻在这个民族的心灵深处。抗震精神本身已经是一个丰碑和旗帜,它带来深刻的启示,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就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指出,唐山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而这也正是当前“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

  “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只要党把人民凝聚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能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习近平表示。

  “十三五”规划的开启,让我们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机遇期,而抗震精神中体现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内涵也正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需要的强大动力,正契合了饱经风霜而历久弥坚的民族精神和不惧艰险、奋勇前行的时代精神。

  大力弘扬伟大抗震精神,就能不断激发干部群众的灵活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