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新闻聚焦 > 正文

习近平访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峰会 有哪些看点?

2016-06-15 16:01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将是一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之旅。中东欧,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独特纽带。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

  这将是一趟务实合作之旅。塞尔维亚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在中东欧地区的首个战略伙伴。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1年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是习主席欧亚之行第三站,中乌是真诚互信的好伙伴。“习主席此行是对传统友好国家的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往访国的战略合作水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说。

  这将是一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之旅。中东欧,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独特纽带。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

  这将是一趟开辟地区与国际新前景之旅。今年上合组织迎来成立15周年重要时刻,塔什干会议将是一次“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峰会,对上合组织发展历程将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上合成员如何并肩携手,推动组织做大做强、走稳走实,各方期待中国新倡议。

看点一命运共同体区域协同发展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塞尔维亚与中国有着友好的外交传统,一直以来在产能等方面积极合作。”

  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塞尔维亚和波兰均为中东欧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这一创新性的次区域合作机制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将会提升中东欧国家对16+1合作参与的热情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自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乌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提升中乌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看点二“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再升温

  2013年9月和10月,习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近3年来,“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外界期待,习主席此次出访,将为下一步的“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政策倡议、阐明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三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扩大地区合作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将会迈上新台阶。

  乌兹别克斯坦自古就在丝绸之路上占据重要地位,而今在“一带一路”的新语境下更是积极合作、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记者注意到,中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双方正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着力挖掘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波兰表现出对“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设立了“一带一路”基金和研究中心。

  目前,中国同三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陆海快线、中欧班列、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这些项目或已完成、或稳步推进、或正深入探讨。

  此次在乌兹别克斯坦,习主席将出席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的塔什干峰会。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能源等领域的有效交流与合作,成为地区间合作的范本。“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提出后,上合各国都以积极姿态与中国对接,这势必会为上合各国谋求共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陈新指出,此次出访将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推动、相关倡议的对接与落地。

看点三上合组织丰硕成果可期待

  5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外长会后表示,外长们签署了9项决议,通过了包括《塔什干宣言》在内的峰会成果文件草案。他说,“从目前筹备情况看,我们完全有信心告诉大家,下个月的塔什干峰会将会是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将对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上合组织成立15年,已经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塔什干峰会期间,习主席将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共谋上合未来发展大计,指明上合组织下一步行动方向。此外,习主席还将与俄罗斯、蒙古国总统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并会见有关与会国家领导人。

  王义桅认为:“此次习主席的出访对于中东欧以及中亚地区而言将意味着带去更多投资,推进合作项目的对接与落实。”

  孙壮志指出:“中国同中东、中亚的国家在政策上相互支持,目前也取得一些务实性的成果。塔什干峰会将会推动地区间合作的长足进步。此次出访将会进一步务实成果,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领域。”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王海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