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新闻聚焦 > 正文

习近平讲话为两岸僵局带来暖意

2016-11-03 23:27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岛内各界人士和舆论高度评价此次会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定原则,释放善意,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深化两岸社会交流,指明了道路、方向与目标,为两岸僵局带来暖意,具有重要意义。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必须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必须坚决反对“台独”。讲话特别强调“任何政党、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分裂国家活动,都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发出了明确的警示,反“台独”是一个基本要求,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谈到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郁慕明深有感触地表示,这番话具有重要意义。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反帝、反殖民,追求国家的统一完整。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中华儿女长久以来的心愿,两岸人民要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共同努力。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深化两岸社会交流,指明了道路、方向与目标,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讲话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六点意见,既重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又提出了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并对岛内基层和青年世代特别关切,充满善意,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十分关注。他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承认“九二共识”,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毒害年轻人。两岸有识之士应团结起来,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特别是要让台湾年轻人知道,自古以来,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

  中国台湾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公道自在人心”,言辞恳切,表达了希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挚心愿。两岸各界应该一起为两岸人民的福祉、为国家民族长远的发展和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呼吁民进党当局,为了台湾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不要回避,尽快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

  2日出版的台湾主流报纸对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均有大量报道。《联合报》以两个整版全方位进行了报道。该报还刊载评论文章指出,洪秀柱此次“登陆”具有与2005年连战展开“和平之旅”相同的政治意涵。这次会面不仅呈现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致性及原则坚定性,也反映了大陆方面的善意。

  《中国时报》当天发表社评指出,在两岸关系陷入高度不确定状态下,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对话具有重大意涵。“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是大陆方面处理两岸关系的“铜墙”与“铁壁”。两岸关系要融冰复进,民进党绕不开这两道题。

  《中央日报》的社论则说,在两岸关系逐渐恶化的时候,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绝对是维系两岸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值得两岸人民高度肯定”。

  东森、中天、TVBS等台湾主要电视台也对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进行了滚动报道。多位政治评论员在节目上点评说,从会面讲话内容来看,大陆方面释出较大善意,“公道自在人心”等措辞恳切,让台湾民众听起来很有感触。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