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新闻聚焦 > 正文

6.5%以上增长能否实现?财经高官亮出“中国信心”

2016-03-08 09:22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克强总理周六给出的答案是一个赌注。”一家外媒如是形容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一系列2016年的经济目标和措施,其中包括设定6.5%至7%的经济增长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李克强总理周六给出的答案是一个赌注。”一家外媒如是形容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一系列2016年的经济目标和措施,其中包括设定6.5%至7%的经济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国政府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能否实现、怎么实现,成为两会期间记者追问的热门话题,亦是中国财经高官必须直面的问题。

  6.5%下限能否保住?

  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连用四个“下降”来形容:经济增速、工业品价格、实体企业盈利、财政收入都在下降,而财政金融领域的风险却在积累。

 

  “综合来看,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2016年可能更加错综复杂,风险绝对不容低估。”徐绍史说。

  有外媒认为,实现6.5%以上的增长目标“非常困难”。

  对此,徐绍史认为,中国整个经济的态势是“不错的”,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也没有变。

  “看经济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过去比。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徐绍史说。

  他也透露,中国今年设下经济增长区间目标,7%的上限和去年6.9%的实际增长相近,这体现了政府要向社会和市场传递的信心,希望借此稳定市场预期。

  “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徐绍史说,“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财政金融风险如何?

  中国财政和金融能否稳定也是外界对中国经济备感“不放心”之处。一年半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了7600亿美元。标普等一些评级机构认为中国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200%。

  针对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两大风险点,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易纲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态势没有变,经常项仍保持巨大顺差,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将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针对“债台高筑”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7日表示,正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同时还要支持全社会降杠杆。“如果把债务的风险控制住,不会给经济造成大的伤害。”

  政策工具箱中“库存”了多少好牌?

  在降息降准、加快财政支出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后,中国还有多少政策工具引发热议。路透社报道称,很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不太相信中国能够在不增加不良贷款和不滥用资金的情况下”实现增长,甚至认为中国是在下赌注。

  但事实上,中国财经高官们这两天信心满满,他们坚信自己手中还握有不少“好牌”。

  其一、积极财政政策加码有空间。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创史上新高。

  楼继伟表示,中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约40%,比例较低,“中央财政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增加的赤字将用于保证重点支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其二、继续增加投资有潜力。徐绍史称,取消和下放审批权,简化和优化程序“依然有空间”,投资结构也还可以继续优化。此外,设立和投放专项建设基金也是投资中一项新的政策工具。

  其三、就业政策有“后手”。“我们准备了针对五类人的支持政策以及建设‘三张网’”,徐绍史表示,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和社会保障安全网,将为大学生、失业返乡的农民工等五类重点人群提供支持。

  其四、“一带一路”建设有“续篇”。徐绍史介绍,围绕“一带一路”,今年打算跟已经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国家进一步做出具体落实的安排,同时推进一些重要的走廊建设,部署一些支点国家。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