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新闻聚焦 > 正文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

2016-03-09 09:2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在台湾政局生变之后、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就职之前,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台湾各界特别是民进党及其领导人应予以高度重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认同“九二共识” 方能良性互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殷存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在台湾政局生变之后、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就职之前,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台湾各界特别是民进党及其领导人应予以高度重视。

  首先,讲话重申和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众所周知,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坚持了对“九二共识”的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意涵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权威性不容动摇,其核心意涵不容模糊或偷梁换柱,因为这是经过长时间的交流和协商,两岸关系找到的一个最大公约数,充分体现了原则和务实的结合。大陆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这一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底线不被破坏。未来两岸关系也只有在坚持该共识的基础上,才能行稳致远。

  其次,讲话重申了大陆与台湾任何政党交往的政治基础。台湾地区的政党轮替是一个客观现实,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随着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大陆与台湾当局及各政党交往的基础是,无论谁当政都应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对此大陆是不会妥协或做交易的。我们看到,民进党及其领导人为了应对选后与大陆交往事宜,对两岸政策论述有所调整,但对“九二共识”核心内涵刻意闪避,采取一种保持模糊的立场或策略。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表明了大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的立场,告诫新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要认真、严肃、负责任地考虑两岸关系问题,切实做出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质性政策调整。唯有如此,未来的两岸关系才可能出现良性互动。

  最后,讲话再次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两岸同胞要共同维护和平发展成果。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大陆累积批准台资项目95543个,实际使用台资628.9亿美元。另据台湾方面统计,台商在大陆投资累计52.8%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两岸经贸所形成的庞大产业链与人员往来,实际形成两岸民众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就是保障两岸人民的切身利益与共同福祉。因此,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本身便是坚持以两岸人民利益为优先的政治选择。

  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两种不同道路的选择,两岸同胞对维护两岸关系良好局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是逆潮流而动、悖民意而行,还是从善如流、以民意为依归,端视即将上台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及民进党作何选择。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