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新闻聚焦 > 正文

国土部部长:因城施策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2016-03-10 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9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通过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会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赵颖全 摄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吴雨、高敬)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9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通过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姜大明表示,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到了要增加土地供应面积来稳房价,对此国土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措施,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应面积。

  在谈到主要措施时,姜大明表示,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的作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盘活城市闲置土地,特别是房企长期囤积没有开发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开发,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

  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姜大明表示,国土部将全力支持,相信通过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有些人担心一些地方土地调控会出现逆转,城市开发边界会被突破。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稳房价工作会在去库存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他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对此,姜大明表示,这项工作已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制定了人地挂钩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主要原则是以人为中心,以人定地、人随地走。主要工作首先要准确统计和测算每个城镇新落户人口数量,根据城市规模和人均占用土地状况制定差别化标准。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相关规划保证工作落实。

  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姜大明透露,不动产登记注册表格已经统一,工作依据全面落实,信息平台开始试运行,中央层面数据陆续移交。在地方政府大力推动下,去年年底市县两级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省一级和331个地市、98%的县已整合完毕,剩下2%是在西藏地区,可根据当地情况进行整合工作。

  “今年的重点是整合工作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加强统计登记信息系统运转,争取在2017年全面发挥作用。”姜大明说。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