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新闻聚焦 > 正文

内需型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发动机

2016-03-10 14:24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这说明,尽管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光明论•专家学者话两会】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 李鹏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这说明,尽管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在报告总,总理共18次提到“消费”,把“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作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

  回顾2015年,我国GDP增速、通胀、对外贸易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呈现下行走势,个别指标,如货物贸易、投资下降较为严重,由此引发市场各种担心,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十三五”期间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是否可期?从短期看,受全球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尚未走出低谷影响拖累,确实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外部需求不足的较大挑战,但是,中国当前内生动力逐渐取代外生需求,内需型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发动机。

  一、居民收入持续高增长是支撑消费增长的基础

  众所周知,无论从短中长期看,一个国家居民收入是消费支出水平的基础,收入增长越快,消费增长越快。表1显示:自2011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开始跑赢GDP增长速度,如2010年,GDP增速是10.6%,高于城镇居民收入7.8%增速,低于农村居民10.9%增速,2011—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已经连续5年超过GDP增速,且呈现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考虑劳动力素质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全面小康共享型社会等更高发展阶段新制度的构建并完善,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可以继续维持较高增长速度。

  表1:我国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比较(单位:%)

  年份 

  GDP增速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农村居民 

  收入增速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增速 

  最终消费率 

  2010 

  10.6 

  7.8 

  10.9 

  14.8 

  49.4 

  2011 

  9.7 

  14.1 

  11.4 

  11.6 

  50.2 

  2012 

  7.7 

  9.6 

  10.7 

  12.1 

  50.8 

  2013 

  7.7 

  9.7 

  12.4 

  11.5 

  51.0 

  2014 

  7.4 

  9.0 

  11.2 

  10.9 

  51.4 

  2015 

  6.9 

  8.2 

  8.9 

  10.6 

  52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历年统计公告     

    在经济行为中,随着收入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会表现出来,是否预示中国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会下降呢。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城乡居民近90%左右均以劳动收入为主,随着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健全,我国居民绝对消费支出仍然会快速增长。从表1可以看出,2010—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整体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近几年基本稳定在11%左右的快速增长区间。即使在宏观经济速度下行的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稳步增长10.6%,没有明显的滑落。

  二、消费增速高于收入增长,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贡献率占比逐渐提高

  长期以来,中国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消费占比逐渐走低,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过高,其弊端日趋显现。在我国多年扩大内需战略的引导下,中国经济需求动力结构逐步优化,消费需求在GDP中的贡献率逐步提高,从2011年开始超过50%,而投资率则相对下降。

  表2:我国经济消费率和投资率变动(单位:%)

  年份 

  消费率 

  投资率 

  2010 

  49.4 

  47.2 

  2011 

  50.2 

  47.3 

  2012 

  50.8 

  46.5 

  2013 

  51.0 

  46.5 

  2014 

  51.4 

  45.9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5》

  从表2看出:自2011年以来,按照支出法计算我国GDP构成中,消费率从多年持续下降进入上行通道,突破50%,2012—2014年分别是50.2%、50.8%、51.0%、51.4%,2015年预计能够突破52%。同期投资率则逐年下降,从2010年47.2%降至2014年45.9%,预计2015年可能降至45%以内。

  从这几年的数据,我国经济消费率和投资率一升一降的转折变化,既有政策调整和引导的作用,更根本性的原因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消费提升和结构升级的必然结果,这种变化从经济运行可以观察到。近几年我国服务消费增速远高于商品消费。其中,居住、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服务消费的增速远远快于食品类和衣着类,占总消费的比重大幅上涨,生活必需品和耐用品消费占比下降,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平均每年下降近 0.5 个百分点,而交通和通信增长更为明显,服务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十三五”期间,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动力会逐渐强劲

  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地从下中等收入国家迈入上中等收入国家,2014年人均GDP超过7500美元。尽管与发达国家、新兴国家60—70%左右的消费率相比,我国消费占比仍然偏低,但是中国内需型经济已经开始形成。如果按照每年0.5%左右的增长速率估算,中国经济未来20—30年消费水平能够持续年均10—15%的增长率,国民经济消费占比达到65%左右,可见,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有着强劲的需求动力。

  世界各国经验显示,经济发展进入这个发展阶段后,以中产阶层为主的消费增长会进入爆发阶段。以中国如此规模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来看,中国消费驱动型经济不仅能够保证“十三五”期间,国民经济年均6.5%左右的增长速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还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创造史无前例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动力。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