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 最新消息 > 正文

再打脸!国际人士眼中的“南海仲裁”是这样的…

2016-07-18 15:31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立的,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日前作出所谓裁决,让世界进一步看清了有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胡作非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临时仲裁庭非法裁决破坏国际法治,外部势力介入导致南海局势紧张,中国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真正维护者。

  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真正维护者

  ——国际人士普遍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立的,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日前作出所谓裁决,让世界进一步看清了有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胡作非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临时仲裁庭非法裁决破坏国际法治,外部势力介入导致南海局势紧张,中国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真正维护者。

  临时仲裁庭罔顾事实,所谓裁决满纸荒谬

  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在政治驱动下作出非法裁决,让国际法学界大跌眼镜,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所谓仲裁的实质。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巴伯指出,临时仲裁庭作出所谓裁决,不过是可疑的仲裁员的滑稽表演。强制仲裁并不适用于解决南海争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南海争端涉及领土主权问题,临时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当争端涉及海洋划界等问题时,《公约》缔约国享有拒绝任何仲裁的权利。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国际法,临时仲裁庭受理并予以裁决的做法本身就不合法。所谓仲裁为解决国际争端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

  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研究员阿布杜表示,临时仲裁庭强行通过的裁决罔顾历史事实,缺乏法律依据,不但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加剧该地区的不稳定。南海问题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由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埃万德罗·梅内塞斯表示,由于《公约》关于争议解决的条款对于涉主权争议并不适用,因此临时仲裁庭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无权受理。中国对南海仲裁案采取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态度,体现的正是对《公约》精神的恪守。由于受到政治影响,临时仲裁庭所谓裁决反而对和平解决南海问题造成了威胁。

  《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如果仲裁员仔细阅读了《公约》,就应明白领土主权并不在《公约》调整范围内,临时仲裁庭不具有管辖权。许多国家以及国际法学专家都指出,整个仲裁过程都不符合法律规定。所谓裁决令当前局面更加复杂。

  卡托基金会研究员斯坦利·科伯认为,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令人惊讶,很多美国专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临时仲裁庭纯粹成了一个政治工具,中国当然不会接受所谓裁决。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科学学院教授素拉猜·诗里皆表示,临时仲裁庭无权仲裁,所谓裁决也是满纸荒谬,明显有失公允。临时仲裁庭无视菲律宾提起仲裁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曲解法律以迎合菲律宾,严重侵犯了中国的合法权利。临时仲裁庭违反《公约》,妄定岛礁地位,得出了可笑无知的结论,甚至认为南海面积最大、拥有淡水资源的太平岛“不能维持人类居住”,这种指鹿为马的判决实在难以让人信服。菲律宾挑起的这场仲裁闹剧,在世界范围内开了一个坏先例。

  南海不应成为角力场,美国作为不负责任

  在临时仲裁庭的运作过程中,随处可见政治操作的痕迹。所谓裁决出炉后,美国、日本等个别国家混淆视听,表态充满傲慢和偏见。国际社会对域外势力介入南海问题充满担忧,认为美国等国家的任性作为,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巴西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南海争议的加剧是美国“重返亚太”、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结果。韩国仁荷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显洙表示,所谓仲裁对南海争端的解决很难起到作用,只会给美国和日本介入南海争端以借口。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西塔拉姆·亚秋里表示,南海争端是邻里之间的事情,某些国家却不断设置议程,而不是拿到桌面上进行光明正大的对话。任何关注南海局势的国家都应依据国际法来处理问题。一些域外大国不想和平解决争端,想把南海变成大国角力的场所。这些大国通过制造假想敌来达到本国目的,想把地区局势搞乱,这是非常危险的。

  巴西利亚大学世界经济问题教授阿尔巴切指出,肆意制造南海紧张不利于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所谓仲裁不是基于历史事实,而是人为制造地区的不稳定。外部势力挑起南海矛盾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协会会长、地缘政治学者贝文江表示,美国“重返亚太”是导致南海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美国加强在亚太的军事行动,将该地区国家关系置于诉诸武力的逻辑之中,而不是通过对话与谈判解决问题。由于美国撑腰,一些南海周边国家突然变得颇具进攻性。临时仲裁庭的所谓仲裁给了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借口赖在南海的“通行证”。中国进行岛礁建设只不过是被迫应对其他国家的侵犯,而且中国已经相当克制。

  墨西哥理工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奥乔阿认为,美国“重返亚太”,试图增加在亚太的军事实力,是所谓南海仲裁案的幕后推手。美国意在让菲律宾充当马前卒,挑战中国南海主权,再让其他国家效仿,从而达到削弱中国影响力的目的。

  中国主张符合国际法,对话合作是最优选择

  在南海问题上,肆意妄为者终将被人们看清楚真实面目,负责任的和平维护者必定会获得正义力量的支持。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南海争端,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

  巴西中国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中国在这里的活动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二战结束后,中国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各方坐在一起和平谈判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佳途径。

  西塔拉姆·亚秋里也认为,协商谈判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有效途径。中国一贯主张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端,这一做法同样适用于解决南海争议。菲律宾不顾中国反对推动强制仲裁,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有历史和现实根据。南海问题是中菲两国间的问题,应通过协商谈判解决。第三国不能利用两国之间的矛盾来牟取利益,特别是美国和日本不能在南海问题上刻意制造矛盾,制造紧张局势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

  南非内阁前特别顾问戴维德·蒙亚耶表示,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不仅不利于解决争端,反而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一些域外国家为向中国施加压力,在该地区部署军舰等,这样做毫无意义。中国与菲律宾的争端应由双方共同协商解决,外部势力不应介入。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有意就南海争端与中国展开谈判,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菲双方应抓住机会,尽快解决争端,为维护地区稳定做出榜样。

  埃及《共和国报》副总编辑法乌兹认为,中国政府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合理合法。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途径是有关各方对话和直接谈判,而不是单方面提交国际仲裁。

  美国海军语言学院语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马伟宁表示,谈判协商是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唯一方式。中菲如能通过对话解决争议,或是同意搁置争议,这将是非常积极的举措。

  素拉猜认为,中国政府历来坚持与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并积极呼吁在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他表示,中国政府的这些立场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优选择,这也是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机遇。

  (记者徐伟、李凉、王海林、章念生、陈丽丹、张朋辉、张志文、颜欢、陈尚文、苑基荣、邹松、张卫中、李永群、王骁波、马菲、王欲然、王云松、黄培昭、李锋、鲍捷、冯雪珺)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