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山东雾霾 > 防霾 > 正文

雾霾来袭咋预防 青岛银看看这个抗霾锦囊

2016-12-20 10:0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随着青岛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今冬抵抗雾霾的“战役”悄悄打响。雾霾里的PM2.5颗粒成分复杂,主要包括碳类物质、水溶性无机离子、金属和类金属、有机物四大类,可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一定的伤害,其中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为了帮助市民正确对待雾霾天,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抗霾锦囊”。

  雾霾来袭咋预防 青岛银看看这个抗霾锦囊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肖海青)今天,随着青岛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今冬抵抗雾霾的“战役”悄悄打响。雾霾里的PM2.5颗粒成分复杂,主要包括碳类物质、水溶性无机离子、金属和类金属、有机物四大类,可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一定的伤害,其中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为了帮助市民正确对待雾霾天,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抗霾锦囊”。

  简单五招 让你轻松抗霾

  专家建议,对付雾霾市民可以用好以下几招,看上去简简单单,却能大大减少雾霾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1.雾霾严重时,市民特别是老人、孩子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者,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 (包括晨练和傍晚散步),出行佩戴合格的口罩。外出回家后要洗脸和漱口,及时脱掉外衣,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2.雾霾期间尽量少开窗,尤其避免早晚开窗。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有空气净化器的家庭,雾霾期间要开启。

  3.雾霾中PM2.5浓度很高,且直径小,极易直入肺泡,携带细菌和病毒进入呼吸系统,一旦抵抗力下降,就对人体造成健康影响。因此,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多食蔬果,进食富含蛋白质食物,增强免疫力。

  4.目前正处于我市流感高发期,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少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避免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随时增减衣物。

  5.持续雾霾天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家中如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病患者,要仔细观察病情变化,一旦有病发可能立即送医。

  长时间戴口罩不利于健康

  据了解,市场上的口罩主要分工业用、医用和民用。11月1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以下简称“口罩新规”)正式实施。该标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做了明确规定。

  根据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A级对应“严重污染”,在PM2.5浓度达500微克每立方米时使用;D级对应“中度及以下污染”,适用于PM2.5浓度小于等于150微克每立方米的情况。

  口罩的使用应遵照其使用说明进行,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佩戴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不建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骑行或运动时不宜戴过级别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

  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佩戴高呼吸阻力的口罩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不建议消费者长时间、超等级佩戴防护型口罩。

  中医支招 对付雾霾五种素食能帮大忙

  防病是积极防御的手段,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才是最根本的措施。饮食上怎样吃,才能提高人体抵抗力,以对抗雾霾天带来的伤害呢?

  1.豆类可补足蛋白质,增强免疫力

  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物质,必须保证从食物中经常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优质又易于吸收的植物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大豆及制品。

  植物蛋白中,大豆富含改善免疫力的物质,有条件的话,在家里可自榨豆浆饮用。尽量不要选油炸豆腐泡之类煎炸豆制品食用,豆腐、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等都很不错。

  【提示】补充蛋白质同时,适量减少食肉,因为过多摄入大鱼大肉,增加胃肠负担,影响蛋白质吸收和充分利用。

  2.深绿和橙黄色蔬菜可增加维生素A的吸收,提高抵抗力

  专家表示,橙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可增强人体上皮细胞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可强健咽喉和肺部黏膜,保持其正常代谢。

  绿色蔬菜富含叶酸,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所需元素,大量类黄酮能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维护抵抗力很有帮助,能促进干扰素等抗病毒物质合成。

  【提示】西兰花、菠菜、芥蓝、芦笋、姜虽不是绿叶蔬菜,同样具有提高抵抗力作用。浅色蔬菜生吃效果最好,加热时间不要太久。炒食胡萝卜能更好地发挥营养价值。

  3.冷天多吃红色食物,可“抗寒”防感冒

  红色食物如西红柿、胡萝卜、红薯、红辣椒等,富含番茄红素、多酚类色素、花青素类等天然色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铁、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它们都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红色水果有红枣、山楂、石榴等,这些水果富含钙和铁,可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冬天多食红色食物有利抗寒,因为红色食物富含蛋白质和优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元素,可维护身体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人体抗寒力。因此,冷天常吃红色食物,不仅有御寒作用,还能防治感冒。

  【提示】红色食物在视觉上能给人感官刺激,增加食欲。

  4.冬季常吃萝卜,增强免疫力祛痰止咳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三九严寒,食补御寒成为这个时节选择美食的当务之急。萝卜这种看似寻常不过的大众蔬菜,拥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常吃萝卜可增强免疫力,还能促进消化,更具有祛痰、止咳等功效,可谓民间廉价的滋补品。

  专家指出,白萝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具有清肺热、利肝脏等功效。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提示】由于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先兆流产、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子宫脱垂等患者最好少吃白萝卜。而且白萝卜忌与人参、西洋参同食。

  5.冬食坚果补肾,可健脑强身防衰老

  冬季养生讲究补肾,冬天是吃坚果的好季节,坚果有利于健身强体。

  专家认为,栗子含钙、磷、铁、钾、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较多热量,冬季食用更有利于机体抵御寒冷。从中医角度来看,栗子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能补肾强筋。

  核桃仁味甘性温,常食有乌发润肌、补肾强腰、固精缩尿、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等功效。冬天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常食核桃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病以及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提示】栗子、核桃吃多了不太易于消化,易造成消化不良,因而婴幼儿、脾胃虚弱、慢性胃肠道疾病患者最好少吃。另外,栗子含糖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原标题:我市发布首个重污染蓝色预警

  青岛启动IV级应急响应 今天午后空气会好转 卫生部门发布防霾健康警示

  受外来输入型污染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昨天早上7时起,我市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经市环保与市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预测重度污染天气将持续1到2天。根据《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外出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今天我市晴转多云,仍有雾和霾,21日多云转阴有小雨,22日阴转多云。

  发布

  今天午后空气有望好转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监测中心站的空气质量预报,受外来输入型污染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自昨天早上7时,我市市区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下午3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31,仍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经与市气象部门会商,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预计市区晴转多云,东到东北风,气象扩散条件较不利。预计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为四级,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部分时段可能达到五级。今天午后随着垂直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可能有所缓解。

  根据 《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主要采取以下应急处置措施: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短信等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告知公众重污染天气情况;组织开展卫生清洁、冲洗活动,城市主要道路实行机械吸尘式清扫,增加清扫保洁、洒水抑尘作业频次;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加大扬尘控制力度;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化工、钢铁、水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根据大气污染情况适当调整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外出采取防护措施;呼吁市民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此外,市气象台昨天上午9时3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我市环胶州湾地区、近海海域及内陆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200米的雾,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请注意防范。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看到,山东17地市无一幸免,均处在“霾伏”之中。

  解读

  蓝色预警为我市首次发布

  市环保局专家介绍,这是我市新修订的《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公布实施后,首次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重污染天气是指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5级 (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气污染(特殊天气类型除外,例如沙尘暴等)。重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等,多出现在冬季采暖期间。我市大气污染源主要来自燃煤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城市扬尘污染源、交通污染源、物料堆场、餐饮油烟污染、秸秆焚烧等。

  什么情况下会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呢?市环保局专家介绍,当空气质量指数 (AQI)超过200且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持续12个小时以上,市环保局、市气象局要立即会商研判,当预测重污染天气可能持续或加重时,要立即制作预警信息。市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分析研判后,发布预警或向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提出发布预警建议。

  蓝色预警是新修订的 《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首次增设的,由原来的连续3天AQI大于200时启动最低级别的黄色预警,更改为预测未来1到2天发生AQI大于200时启动最低级别的蓝色预警。

  行动

  6家单位违法排放被立案处罚

  为应对本次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12月17日至19日,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全员出动,对全市的燃煤企业、建筑工地、砂石堆场、加油站以及铁路沿线等进行集中执法检查。 3天共出动执法人员488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80家次,查处违法行为30起,对违法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的6家单位予以立案处罚。

  其中,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青岛市环保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拟处罚款15万元;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预拌砼分公司砂石堆场未密闭,也未覆盖,市环保局拟立案处罚。市北分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青岛华清食品有限公司在禁燃区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3万元。青岛矢和精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未批先建且未配套建设有机废气设施;青岛点石文具有限公司未批先建且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莱西市河头店镇中心中学未落实开水炉煤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莱西市环保局拟对以上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

  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发布后,市南分局出动12人次,对辖区内燃煤单位、建筑工地等16家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配合交警部门开展路查,检查车辆26辆,与区城管执法中队联合检查道路施工工地。根据本轮大范围的霾情形势及对我市空气质量的会商情况,市环保局决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与建设、城管等部门联动执法,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尽量减轻本轮霾情对市民生活生产的影响。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612203617865928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