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习近平出访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 捷克之行 > 正文

中捷互动:超越双边的良好示范

2016-03-30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中捷提升双边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作为中东欧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捷克与中国的良好互动,将进一步为带动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机场向捷克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捷克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

  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为110亿美元,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中捷两国还在去年11月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捷克,必将给中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中捷关系不断取得进步,高层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泽曼当选总统之后。2015年9月,泽曼应邀来到北京,参加“9·3”阅兵纪念活动。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与他进行了会见。当时,泽曼就盛情邀请习近平访问捷克。去年11月,泽曼一再表示,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年对捷克的国事访问。从这里不难看出捷克方面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的热情与真诚。

  最近几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捷关系实现了从低位徘徊到顺利转圜再到蓬勃发展的跨越。两国关系得到新的提升,得益于两国传统友好的继承和发扬,得益于政治互信的建立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渐次展开。伴随着中捷高层互动加强,两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捷克从政府到民间都认识到需要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应主动拥抱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实现战略对接、谋求共同发展。让人感到兴奋的是,两国关系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开展良好合作,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国极为重视捷克在欧盟内的独特作用,愿以双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同捷方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建联通亚太和欧洲两个经济圈的“一带一路”,共同挖掘中欧合作的新机遇,把发展的蛋糕做大,激发亚欧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

  据媒体披露,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捷克期间,两国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为双边互利、务实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可以确定的是,中捷提升双边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作为中东欧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捷克与中国的良好互动,将进一步为带动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起到示范作用。

  中捷关系正迎来蕴含机遇与希望的春天。习近平主席此访,无疑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带来丰硕的成果,造福中捷两国人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