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第一现场 > 正文

政协工作报告“讲好中国故事”等纳入专题协商

2017-03-04 09:42 来源:齐鲁一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报告工作。

  鲁网3月4日讯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报告工作。

  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协商工作中,既有“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的议题,也有“职工就业再就业”、“学前教育”等民生问题。在民主监督方面,必须突出重点,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监督。

   

  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0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强化政协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是目前我国进入改革深水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说。

  工作报告提出,一年来,常委会在履职过程中,主要从四个方面夯实工作基础,其中一项就是强化政协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对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委员不去深入地调研,提出的建议恐怕不会有效。”王修林说。

  在自身建设方面,工作报告提出,依章程对严重违纪的10人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注重提高提案质量,严格立案审查,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全年共办复提案4272件,办复率99.84%。

  “讲好中国故事“纳入专题协商会

  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就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加强电子商务监管、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粮食流通问题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聚焦脱贫攻坚重大部署,深入贫困地区,进村入户,接续调研,跟踪监督,在此基础上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这体现了政协工作围绕国家工作重点进行参政议政,解决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服务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施杰说。

  报告提出,今年还将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为更好地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更好地理解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积极建言献策。王修林说,随着我国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讲好中国故事能够让外界更清楚地了解我们,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公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也纳入了今年的协商工作中。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办好学前教育、改进校园餐食管理、《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等调研协商。

  用实例、数据等开展民主监督

  工作报告提出,民主监督更侧重于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更加注重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不少委员表示,今年工作报告关于“民主监督”的内容更加全面系统。“今年的工作报告把民主监督作为重要内容,对民主监督的定位、要求都做了非常具体的表述。”王修林说。

  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坚持推进委员调研能力建设,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监督,力求避免没有调查研究就笼而统之地提出意见,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这要求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敢于担当。”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说。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703043503015016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