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第一现场 > 正文

朱维群: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城是好事

2017-03-03 13:59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人口跨区域流动的活跃期,其中包括少数民族人口向东部和内地城市大规模流动。全国2亿多流动人口中,少数民族占十分之一。这一流动增加了城市活力,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课题。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朱晓颖)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城是好事。

  他认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在于,逐步实现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群体与城市原有市民的交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人口跨区域流动的活跃期,其中包括少数民族人口向东部和内地城市大规模流动。全国2亿多流动人口中,少数民族占十分之一。这一流动增加了城市活力,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课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朱维群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浪 摄

  去年,就“城镇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课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赴广东、山东调研。

  作为调研组组长,朱维群说,这些年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情况变化大,存在问题多,社会上看法也不尽一致。

  针对网络上一些非议,朱维群表示,中华民族的历史,从来就是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对进入中东部城市谋求发展的少数民族群众,不能采取排斥的眼光,而应有欢迎的态度。要看到,中东部地区的发展,与西部少数民族群众做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这里有他们的功劳,中东部城市有责任以各种方式帮助西部地区群众加快发展。极少数人触犯法律,要依法惩处,但不能因此否定少数民族进城群众的主流。

  朱维群认为,要充分评价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城的积极意义:为中东部带来了新的劳动力资源和西部文化,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体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劳动技能,把中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带回了西部。

  他认为,不能将民族流动视为消极、麻烦和问题,在总体上,这是社会发展必然,是积极现象。有的问题,可以在发展过程中解决。城市,尤其是中东部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理应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要平台。

  朱维群提出,要依照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在就业、居住、子女上学、社保医疗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逐步实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享受城市均等化社会服务。

  他说,过去,一些给予少数民族市民特殊利益的做法,往往使他们从一般市民中区分、突出出来,有时还引起其他人群产生意见。而均等化服务,则能让他们享受到城市改革发展的成果,增加与原有市民的共同性、一致性。(完)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