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记者会 > 正文

支树平:打“技术牌”念“服务经” 为“一带一路”服务

2017-03-14 13:3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问支局长。质检总局是非常重要的涉外部门,在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作了许多工作。比如中欧班列的全线贯通和标准的互联互通等等。请问,2017年质检总局还有哪些措施?谢谢。

  支树平:你问了一个应该说是很大的问题。现在全党、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就像你刚才说的,质检总局是一个涉外部门。我开始就讲,质检总局当年成立的时候,在加入WTO背景下,把国内产品的质量监督和进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整合在一起了,所以我们这个局的名字后半截叫检验检疫。这样的话,有些产品进入、贸易便利、国际产能合作等,都跟我们这个局职能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一带一路”要实现与沿线各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实这些“通”,可以说质检总局都有用武之地。因为我们有检验检疫,还有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一个技术性部门,确实把为“一带一路”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刚才进场前,主持人跟我们说,我们说到底是技术管理执法部门。我们要发挥技术专长,就是要打“技术牌”、念“服务经”,为“一带一路”服务。

  简单来说,首先是全面谋划推进,先从国内做起,出台了支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意见,围绕中欧班列,建立检验检疫监管信息化系统,为中欧班列的开通提供检验检疫便利,也加强监管。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凡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检验检疫局,对报检、检验、放行都实行了一体化。也出台了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检验检疫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谋划。

  第二,突出技术合作。我们和沿线27个国家签了62个合作文件,大量是技术性的文件。其中标准,我们制定了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规划,认证认可制定了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计划,计量也制定了服务“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计划。在技术上来重点加以突破,确实做了很多工作。

  因为我们管检验检疫,也有质量、标准在我们手里,我们用这个为贸易、为国外工程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比如标准,很多企业要“走出去”,计量、标准与国外不一样,需要互认互换。比如,有一个重大的油气项目在国外开发,就遇到了标准问题,有83项中国标准在土库曼斯坦注册并授权使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且节约了很多费用。

  另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许多出境班列遇到了检验检疫的问题。因为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检验检疫制度,尤其是食品、农产品,每个国家都把得很严,有一些动植物产品别说进入,路过都不允许。所以,我们就研究检验检疫政策,为他们提供方便。比如像中欧班列,欧洲一些国家要到中国,必然经过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中间的检验检疫怎么办。我们就和这些兄弟国家商量,最后解决了过境检疫问题。像德国猪肉从德国一路通行,到了四川成都,这中间国家之间的检验检疫问题,都是我们通过谈判打通的。另外还有一些国家要借道中国,把货物运到我们周边国家去,这也有一个过境检验检疫的问题。现在有些国家的产品从中国进入,从新疆一直到连云港,然后出海到东南亚有关国家,我们也都在帮助他们打通关节。我们做了很多类似的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

  第三,就是风险监控。大量的货物交流和人员往来,都有一个质量安全和风险监控的问题。我们和有关国家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加强疫病疫情检疫,防止传进来。我们还加强了沿线国家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下一步,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我们还有很多打算。简单来说,一是今年要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有保障任务。大量人员进出,还有一些外宾带的食品用品要进出,这都是要检疫的。我们要在这方面做好工作,保障会议成功。另外,也要把我们的检疫合作成果争取在会上展示出来。二是我们落实相关合作文件。目前已经有62个合作文件,中国人说了要算数,要让它落地,每一个合作文件都能够落实,这样贸易可以更畅通地进出,货物可以更便利地流通。三是加强质量监管。做好标准协调、认证,加强执法互助,让“一带一路”成为友谊之路,也成为安全之路、和谐之路。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144879700064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