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记者会 > 正文

孙大伟:进一步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2017-03-14 13:34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孙大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关注“三同”工作。为了满足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我们在2015年就开始在出口食品企业开展了“同线同标同质”的探索。我们所说的“三同”,是指企业在生产内外销产品时,是在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进行生产,从而使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平。如果中国标准与进口国的标准有差异,我们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也就是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为了能够保证产品符合这些要求,生产企业还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生产企业一定要具备出口备案注册资格,而且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出口企业一定要进行自我承诺,按照“三同”要求生产。三是生产企业要获得国际通行认证,保证持续生产符合“三同”要求的产品。

  2016年5月,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的信息服务平台。大家可以通过搜索引擎直接登录,查询到“三同”产品和企业的信息,以及在实体店和网店的销售渠道信息。目前,全国已经有1180家企业,大概约5000种商品,达到了“三同”的要求,都已经在公共服务平台上上线。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三同”实施范围,同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着力加强对“三同”产品的质量和生产企业的监管。进入质量时代、提高全面质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谢谢。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14488842833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