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记者会 >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声音 世界聆听

2017-03-09 15:33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得知我参加了今年两会的前方报道,一位在澳洲留学的朋友前两天给我发来一张照片。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一栋公寓进门大堂处,墙上的电视正在直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得知我参加了今年两会的前方报道,一位在澳洲留学的朋友前两天给我发来一张照片。

  朋友所在的地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一栋公寓进门大堂处,墙上的电视正在直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情况。朋友激动地拍照给我,说顿时觉得在外的漂泊感全无。

  据了解,参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报道的中外媒体超过3000人。其中境内记者和港澳记者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而外国媒体记者数量再次增加。

  3月8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外长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回答了来自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其中过半的提问机会都给了境外媒体。

  埃力克可是今年两会的“幸运儿”。作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北京分社社长,在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他就得到了向发言人王国庆提问的机会。8日的外长记者会上,他再次得到机会向王毅外长提问。

  “今年最大的亮点是部长通道环节的设置,这进一步增加了两会对媒体的透明程度。”埃力克在外长记者会结束后心情不错,边与我聊天,边与场内很多外媒记者老朋友们打着招呼。

  “来报道两会很多年了,真的是感觉每年都有新收获。”埃力克坦言。

   

  梅地亚中心一楼茶餐厅为中外记者提供免费茶点。(人民网记者王千原雪 摄)

  恩度孔·希尔顿却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加两会报道。“刚刚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法文版时,我觉得惊喜极了!两会各方面的组织和安排真是细致入微。” 恩度孔·希尔顿对自己首次两会之行兴奋不已。

  恩度孔·希尔顿告诉我,最让他感到震惊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这是非常非常伟大的功绩!” 恩度孔·希尔顿说,如果分析现如今困扰发展中国家的几大问题,贫困问题一定是其中一个。一旦将贫困问题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不过恩度孔·希尔顿也有他的小遗憾,“如果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向中国的部长们提问,就更好了。”

   

  塞恩克佩尼正在梅地亚中心一楼茶餐厅与同事享用着茶点。(人民网记者王千原雪 摄)

  “全世界各国记者来到这里聆听中国、了解中国,这是很难得的机会。” 塞恩克佩尼来自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他很关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富足。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非洲的很多国家希望能够从中国样本中得到一些启示。”塞恩克佩尼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是6.7%,我想这个数字不仅仅让中国人民从中受益,也会为非洲人民带来了福祉。希望2017年中国经济依旧表现强劲,也期待中非有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这是塞恩克佩尼的心愿。

  中国声音,世界聆听。“部长通道”用几十米的距离,记录着两会开放的步伐;外长记者会用两小时时长,展示着中国自信。当世界把目光聚焦中国,我们的麦克风已全部开启。


初审编辑:刘晓婧 二审编辑:刘晓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