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王毅: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五星红旗在飘扬

2017-03-08 14:12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了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我们成功解救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两岸同胞,我们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安全撤离了1000多名中国同胞,我们从遭遇地震、火灾、暴风雪灾害的新西兰、以色列、日本等地转移中国同胞上千人。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三)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北京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领事保护的。我们知道现在在国外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家还有这样的共识,就是有困难了要找祖国。我想问的是这样一种信任的背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使领馆到底做了怎样的工作?未来还有什么计划和措施能够保障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

  王毅:领事保护是每年记者招待会都必提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每一位同胞的切身利益。说起领保我不禁想起前不久发生在马来西亚的沉船事故,一位获救的中国同胞后来对记者说,当大家漂在茫茫的海里,食物和水要耗尽的时候,她鼓励身边的同胞说:只要大使馆知道了,就一定会来找我们,我们一定会获救。我们的同胞在生死关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使馆,并把使馆的救援作为坚持下去的勇气,这对于外交人员来说是一份宝贵的信任,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面对这份信任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必当全力以赴。

  去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了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我们成功解救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两岸同胞,我们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安全撤离了1000多名中国同胞,我们从遭遇地震、火灾、暴风雪灾害的新西兰、以色列、日本等地转移中国同胞上千人。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当前中国内地居民每年出境人次已经超过1.2亿,而且连续6年年增1000万人次,这个数字今后还会继续增长。领保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但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一定要把领保工作越做越实、越做越好,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安心。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