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书记“三个推进”为改革发展注活力

2017-03-08 21:0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抓手,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给辽宁工业振兴开出的三剂“良方”,既是对辽宁经济发展的指南,也为地方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活力。

  20173717249 

  3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在肯定辽宁过去一年的工作后指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3月7日央视网)

  从上海代表团的“四个新作为”,到辽宁代表团的“三个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洞悉深刻,提出的发展举措精准。不仅对辽宁的改革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而且对全国的经济发展也具有指导性。

  “三个推进”体现一种大局意识。无论面对怎样的情况,无论遇到怎样的矛盾问题,都要牢牢把握住中央的大政方针,都必须始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敢于跳出“一亩三分地”,对自身发展进行客观分析。对于辽宁来说,过去依靠工业创造了发展辉煌,未来也要依靠工业实现再度振兴。

  如何实现经济振兴?就是要重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这是辽宁的出路,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出路。国企改革到了关键时刻,必须要继续发力。注重培育核心竞争力,注重创新驱动,注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在谈及如何落实“三个推进”时,总书记着眼中国经济发展大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拨和论述。

  “三个推进”具有现实针对性。首先“三个推进”对辽宁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辽宁属于老工业基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尤其是在新常态之下,由于原有的经济发展惯性导致了转型发展缓慢,结果经济发展一落千丈,成为了经济增长垫底的省份之一。如何实现辽宁经济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干部作风转变是辽宁振兴的保障。

  同时,对于全国经济发展也具有现实针对性。总书记提到,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夯实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这也是各地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点。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当务之急。

  “三个推进”是一套发展组合拳。在新常态之下,面对新旧动力的转换,如何在确保民生发展的前提下,确保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如何始终保持改革发展的定力,如何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良性互动和并驾齐驱。这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只不过辽宁的情况显得尤为特殊和严重而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抓手,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是保障。要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必须要在这三个方面齐抓共管,三箭齐发。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经济发展思路和举措做出了明确安排,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结合地方实际拿出规划图和行动图。习近平总书记给辽宁工业振兴开出的三剂“良方”,既是对辽宁经济发展的指南,也为地方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活力。

张平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