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越有挑战的“攻坚战”越有实现的价值

2017-03-09 10: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回应中外记者一系列提问,困难多、难度大,应该如何面对?“正因为有困难、有问题、有挑战,才叫攻坚战。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回应中外记者一系列提问,困难多、难度大,应该如何面对?正因为有困难、有问题、有挑战,才叫攻坚战。全党全社会动员,合力攻坚。通过解决最难的问题,倒逼最不发达地区发展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意义非常伟大。”(3月8日 《人民日报》) 

  又是一年两会时,每年两会都会产生很多热词,今年也不例外,诸如“中国故事”、“一带一路”、“民法总则”、“双一流大学”、“脱贫攻坚”等等。但是对不少还在贫困中生活的人们来说,答案毫无疑问,一定是关乎切身利益的“脱贫攻坚”。古往今来,消除贫困是第一民生工程,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截至目前中国有贫困人口4000多万,要想在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每年脱贫的人口都达到千万,贫困发生率更是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2016年的4.5%。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个别贫困地区,面对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越来越难打的“攻坚战”,滋生了畏难情绪,动起了“歪脑筋”,因为要求严就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因为工作艰苦就搞“形式主义”、“花拳绣腿”。这种脱离实际的“注水扶贫”不但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背道而驰,还会败坏脱贫风气,凉了贫困群众的心。 

  要知道,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任务数”是立足中国的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经过反复研究,充分酝酿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科学合理化目标,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虽说时间紧任务重,但并非“遥不可及,不能实现”。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综合国力强大的国家作后盾、有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合力攻坚、还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的精准扶贫,何愁“大业不成”、何惧“任重道远”。 

  越是有挑战的“脱贫攻坚”越有实现的价值。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事艰而乱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强调,下了决心,找到了路子,就有办法,大家还是要有信心。 

  一方面,作为肩负脱贫任务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政治责任心、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夯实脱贫摘帽的自信心和意志力,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抱怨情绪,既不能“留锅底”,也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要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立足本地区客观实际,紧扣时间任务,突出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因需施策、不再反复,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打好“攻坚战”; 

  另一方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合力攻坚,汇聚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为脱贫工程提质增效。最后,贫困户本身也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增强“我要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寻求脱贫之策、致富之方,激活“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致富的能力。 

  风正好扬帆,脱贫正当时。相信中华民族只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奋力作为、攻坚克难,一定会“蹄疾”而“步稳”、保质保量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孔德柱)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