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理“单刀直入”彰显作风建设新气象

2017-03-15 16: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10点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在简单问候了中外记者后,他说:时间有限,我们单刀直入,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10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在简单问候了中外记者后,他说:时间有限,我们单刀直入,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315日人民网) 

  每年两会闭幕后举行的总理回答中外记者问,都是记者会的压轴戏,李克强如何回应尖锐问题?面对主持人“请李克强总理讲几句话”的提议时,总理只简单说了两句话,一句是感谢记者们辛苦的等候,另一句话就是表明态度,请记者们尽快提问。在这一关键时刻,总理话语简结明了、单刀直入,快速切入问答话题,这是中央政府新会风、新形象、新气象的体现。 

  “单刀直入”,就是不绕弯子、不搞没有意义的形式主义,不说毫无作用的废话,强调的是实事求是、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官话、大话。总理在开场白中要求记者“单刀直入”,在回答记者提问的过程中,同样也是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对各种问题不夸大、不缩小,字里行间,传递着务实的精神,更体现了大国总理的责任和担当。 

  会风就是作风的缩影。会风不正、会纪不严,就会出大问题。严肃会风会纪,绝非小题大做。总理答记者问是全国甚至全球都比较关注的政治生活的大事,会风会纪如何,影响甚大,也必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总理的“单刀直入”正是传递了中央精神、彰显了中央决心、体现了中央作风。对此,各级政府有必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对会风改变、作风建设要有明确而清醒的认识。 

  其实,本届两会一直贯穿着严肃会风会纪的要求。从制定落实会风严肃会纪的具体措施,到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再到各代表团驻地显著位置摆放会风会纪监督箱,点滴细节见证着两会会风的转变,折射着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严肃会风会纪的努力和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过,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要对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心存敬畏。只有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试想,一个代表委员如果连起码的会风会纪都不遵守,又怎么能去遵守法律法规,又怎么能代表人民群众发声、建言。所以说,会风转变见实效,政策落实才能更到位,建成小康社会才会有保障。 


初审编辑:刘晓婧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