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人物聚焦 > 正文

徐晓兰委员: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

2017-03-10 11:3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徐晓兰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应通过全局统筹、分业施策、自主创新、供给改革等措施,推动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崔静、姜潇)徐晓兰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应通过全局统筹、分业施策、自主创新、供给改革等措施,推动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

  徐晓兰2010年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制笔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国产化问题”专题调研。在全国政协的积极推动下,2011年科技部拨专款5000多万元对圆珠笔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进行攻关。历经5年不懈努力,已有三项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这既是制笔行业在自主创新方面迈出的“一小步”,又是科技创新推动我国传统产业升级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徐晓兰说,制笔行业的突破启示我们,要推动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是坚持自主创新路,改革发力供给侧,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二是找差距补短板,攻克难关抓落实,对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且有一定市场规模支撑的产业技术,国家应根据差距和短板编制重点产业技术攻关目录。三是勇于啃“硬骨头”,敢于用“自家货”,以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标准为目标,发挥社团组织、领军企业在资源整合中的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刘晓婧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104151764128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