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蓝图 山东定了哪些小目标?

2017-03-06 08:4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总理的报告强调了哪些重点,山东应该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新锐大众为您梳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眼的山东关键词,看看在全国这张发展蓝图中,山东给自己设定了哪些“小目标“?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的报告强调了哪些重点,山东应该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新锐大众为您梳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眼的山东关键词,看看在全国这张发展蓝图中,山东给自己设定了哪些“小目标“?

  关键词:经济总量

  【工作报告】

  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同比增长6.7%。我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山东元素】

  2016年,山东全年生产总值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6%;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对照】

  志在“走在前列“的山东经济总量增速不能掉,始终保持在”7“上,今年高于全国一个百分点。在”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大势下,山东今年发展不断放”大招“,如全面提升“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探索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强化省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对网絡形态、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风险的跟踪监测。

  关键词:脱贫攻坚

  【工作报告】

  2017年,我国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山东元素】

  山东2016年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全省脱贫15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今年山东要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

  【对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按照计划,山东将在2018年完成脱贫任务,比全国提前两年。那么,2017年势必成为这一计划的“中间”之年,也是“攻坚”之年。山东提出,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集中更大力量加快老区发展,让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鲁西南、鲁西北和沂蒙山等革命老区群众,和全省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

  关键词:三去一降一补

  【工作报告】

  2017年,我国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三四线城市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山东元素】

  2017年,山东将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加快工业和服务业结构优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继续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

  【对照】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指示要求,致力建设经济强省的山东,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化“瘀”活“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今年,山东将再压减生铁产能387万吨、粗钢280万吨、煤炭351万吨;因城施策,重点推进非住宅和去化周期较长的城镇商品房去库存,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银行和社会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推动工商企业降低杠杆率,严格管控政府性债务,同时也要对居民户债务过快增长的势头保持足够关注;进一步提高企业产销率,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通过技术创新、体制改革、管理完善,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改革

  【工作报告】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山东元素】

  2016年,山东粮食总产940.14亿斤,连续五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95.9%的有耕地村(社区)和98.1%的承包耕地完成确权任务。2017年,山东将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新六产”发展,提高农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收益。

  【对照】

  既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上做出新的努力,更要在改善结构、提高品质、增加效益、拓展功能上下更大功夫,山东将怎样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新的山东经验,继续使农业走在全国前列?山东提出严守耕地红线,继续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和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扩大“粮改饲”试点规模,适当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发展果菜茶、肉蛋奶高效特色农业。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完成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00万亩,发展水肥一体化面积130万亩。基本完成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加快黄河水东调应急、引黄济青改扩建等工程建设。认真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关键词:环境保护

  【工作报告】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山东元素】

  2016年,山东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3.2%,可吸入颗粒物下降8. 4%,二氧化硫下降22. 2%,二氧化氮下降7.3%。省控重点河流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7%, 氨氮平均浓度改善10.8%。完成植树造林196万亩。

  【对照】

  2017年,山东将以坚定的意志、扎实的行动、严格的执法,努力解决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执行大气污染物第三阶段排放标准限值,全面加快锅炉高效环保改造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普遍实施民用散煤综合治理。加强江河湖泊环境保护,落实河长制。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严格保护各类湿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关键词:城镇化

  【工作报告】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山东元素】

  2016年,山东3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得到落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 0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2017年,山东将实现1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2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

  【对照】

  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实质,也是城镇化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山东提出,今年开工棚户区改造76万套,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开工整治老旧小区1900个,开展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农村改厕300万户。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关键词:教育

  【工作报告】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山东元素】

  2016年,山东新建改建学校1830所,新聘教师7.5万人,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地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今年,山东将推动教育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

  【对照】

  让孩子们在宽敞明亮安全的教室里愉快学习,健康成长是山东今年撸起袖子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山东将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努力使所有班级学生人数降到标准以内。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关键词:安全生产

  【工作报告】

  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地震、气象、测绘、地质等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元素】

  今年,山东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对照】

  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山东今年将深化平安山东建设,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大力普及交通规则和汽车文明,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络,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据客户端新锐大众)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06322239600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