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呼吁: 尽快开工建设环渤海高速铁路

2017-03-13 09:38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设环渤海高铁,对于拉动山东半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需求非常迫切,希望国家能尽快立项开工建设。”3月12日,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说,今年他再次为推动环渤海地区发展建言,呼吁建设环渤海高速铁路。

  鲁网3月13日讯 建设环渤海高铁,对于拉动山东半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需求非常迫切,希望国家能尽快立项开工建设。”3月12日,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说,今年他再次为推动环渤海地区发展建言,呼吁建设环渤海高速铁路。

   

  据介绍,环渤海地区幅员广阔,连接海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是我国最具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极之一,在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但是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目前市场分割、地区封锁、区域间合作不强、统筹力度不够、产业关联度不高,城市间联系与合作不够紧密,区域一体化进程不快,市场配置资源能力不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完善,尚未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环渤海地区空间跨度较大,各省市距离远、战线长,特别是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被渤海海峡分割,资源、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不畅,增加了区域内的交易成本,影响了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以及城市间交流合作。”

  一直关注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何友告诉记者,以前烟台大连之间往返只能靠轮渡,后来有了支线小飞机,但是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出行需要。因此,此前他曾连续两年呼吁建设烟台-大连海底隧道,打通环渤海通道。去年开始,他在同经济界人士交流时,经常听到大家感叹:要是环渤海有高铁多好。因此经过深入调研,他今年又提交了《关于建设环渤海高速铁路的建议》的提案。

  何友告诉记者,目前大连―锦州―秦皇岛―天津环渤海高速客运通道已基本布局到位,迫切需要建设由烟台―潍坊―东营―滨州―黄骅―天津的高速铁路,以快速通过渤海海峡形成南北大通道。“那样往南能把中国整个沿海都连起来,往北能打通东北通路,往西能连通内陆和沿海。这将从根本上解决环渤海地区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相当于打通了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大动脉,必将推动环渤海经济圈加快腾飞崛起。”

  同时,何友说,考虑到正在研究推进中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中韩铁路轮渡项目,规划建设环渤海高铁,可以扩大半岛城市群与京津唐的经济合作,增强对东北、华北、西北和华东部分地区辐射拉动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内促进东北亚地区对接融合一体发展。

  “建议国家将环渤海高速铁路建设纳入高铁近期建设重点,尽快规划建设烟台―潍坊―东营―滨州―黄骅―天津的高速客运专线,规划速度350公里小时,然后并入京沪高铁网,加快环渤海地区区域融合,实现环渤海与内陆的连接,争取‘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何友说。


初审编辑:刘晓婧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133918954902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