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住鲁委员呼吁:产城融合发展山东要做国家试点

2017-03-08 09:04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第一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名单,我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入选数量与广东省并列第一位,将为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发展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产城融合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布局的重要途径。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第一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名单,我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入选数量与广东省并列第一位,将为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发展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从全省域推进产城融合,山东具有明显的基础和优势。”3月7日,民盟中央常委、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等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国家统筹考虑山东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支持山东建设国家产城融合发展试点省份。

  王修林说,山东是农业大省、工业大省、服务业大省,产业基础良好,一批新的平台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支撑。“我省已经在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特色突出的地区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高技术园区数量多、结构优、功能全等综合优势,探索了灵活多样的产城融合模式,对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

  而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水平,城镇化进程中也发现一些短板,“比如城镇化中,新城建的比较超前,产业没有跟进去,有些房屋就空着;产业发展也走过一个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业为主到服务业占更多比重发展的过程,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应该是一个相互促进、同步发展的过程。”

  因此,他建议,国家选择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特色突出的省份,在全省域范围内开展产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探索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为推动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

  “希望国家能支持山东建设国家产城融合发展试点省份,科学指导我省编制山东省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和产城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王修林说,以此进一步优化全省空间发展布局,突出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的协调性、互动性和整体性,不断优化现代高效的产业服务体系、生态宜居的生活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促进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完善,实现产业提升、城镇建设和人口集聚融合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在国家新型城镇化专项建设基金、基本公共服务转移支付、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分配等方面加大对山东的支持力度,并加大对山东的信贷规模投放和融资模式创新力度,为山东省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服务。并希望能在用地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向山东倾斜,为推进产城融合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要做好规划,推动城市发展和产业规划、环境规划、人口规划等相融合,带来更好的发展效益,老百姓获得感也会更好。”王修林说。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08327535091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