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习近平出访芬兰 > 焦点 > 正文

【老外谈】英国学者:国际社会热切关注“习特会”

2017-04-06 19:12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即将到来的“习特会”不单吸引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注意力,也是全球其他国家关注的焦点。

   

  罗思义(John Ross)英国

  即将到来的“习特会”不单吸引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注意力,也是全球其他国家关注的焦点。

  此次“习特会”的成败并非只关系到作为直接利益相关方的中美两国。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时代,要制定出最有效的国家政策,中美双方都须考虑到其他国家的立场。

  事实证明,中国推行的互利双赢模式能够让世界其他国家成为受益者,而特朗普政府中部分成员所主张的“美国第一”政策却不尽然。

  从以下几方面就可以发现,中国模式客观上更有利于美国人民:

  首先,让我们从最基本的数据层面进行比较。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4%,而中国人口占比高达19%。以目前的汇率水平换算,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5%,以国际可比价格,也即购买力平价(PPPs)计算,美国经济占比17%。而中国经济则分别占比15%和17%。

  根据购买力平价,中美两国经济均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六分之一左右,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国。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高达5,190亿美元。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飞速上升,美国则有所下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1980年美国经济占全球总量的22%,而中国仅占2%。当然,中美两国仍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到2016年,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口中,只有12%的人均GDP水平超过中国。

  美国则是全球最先进的经济大国。2016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国人均GDP高达57,300美元,而中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27%。

  从这些基础数据指标上的差异可以看出,中美两国都从双边贸易中受益匪浅。在包含多种消费品在内的中档科技产品的贸易上,中国相较于美国具有压倒性的成本优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3月27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指出:“2015年,美国从中国就进口了价值2,338亿美元的消费产品。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统计,中美贸易帮助每个美国家庭每年节约850美元。”

  由此看来,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商品施加关税的提议如果真的实施,美国的生活水平将严重下降,因为美国生产这些商品的成本高于中国。

  对中国商品施加关税也不能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岗位。2009年,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收关税。最新研究表明,这一事件导致美国消费者每年花在轮胎上的费用增加11亿美元——尽管美国轮胎业新增1,200个就业岗位,但为每个岗位付出的成本却达到90万美元。美国轮胎工人的平均年薪是40,070美元,所以消费者的损失中只有很小一部分用于直接补贴工人。

  11亿美元花在轮胎上,就不能花在其他商品上,从而造成美国的其他经济部门大量裁员——制造业增加了1,200个就业岗位,但零售业却有3,700人失业。因此,对华轮胎关税导致美国消费者损失11亿美元,就业岗位数量减少2,500个。

  不过,美国在高技术产品方面具备竞争优势。如果中国向美国出口消费产品和其他中档技术产品,美国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那么两国贸易可以实现互利共赢。这与中国和德国的贸易模式十分相近——2016年,中国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德国向中国出口高质量的机器设备,从中国进口消费产品。

  因此,中美打“贸易战”的结果只会是“两败俱伤”——两国生产商品的成本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就业岗位减少。

  扣除物价因素,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合起来只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无法单方面决定世界经济政策。

  “美国第一”政策意味着世界95%以上的人口,四分之三以上的经济都要服从美国的利益——他们当然不会这样做。美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二分之一(以某些方法计算),能够决定国际秩序结构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同样,一本名为《当中国统治世界》的畅销书其实也是在耸人听闻,因为中国并未具备这样的实力。正因此,中国和美国在两国关系之外,还要考虑占世界经济总量大多数份额的其他国家。

  中国秉持的互利共赢理念是其处理与他国关系的核心优势。如果美国削减进口中国具备成本优势的产品,降低了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其他国家绝不会效仿。他们只想进入中国巨大的进口市场,销售本国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实现全球贸易效益的最大化——这正是中国互利共赢理念的基础。

  此次“习特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关系着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关乎其他各国的利益。(编译:张丽颖 罗瑜)

  (作者系中国网专栏作家、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英国伦敦金融与贸易署署长。原文链接:What the world is watching at the Xi-Trump summit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