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习近平出访芬兰 > 芬兰之行 > 正文

习近平赫尔辛基收获“冰雪”礼物

2017-04-07 10:4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5日下午,习近平夫妇在赫尔辛基出席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夫妇举行的欢迎宴会。宴会前,中芬两国元首夫妇会见了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芬两国运动员。双方运动员向两国元首夫妇赠送了运动衣,这成为习近平收获的一份“冰雪”礼物。

  “这里也许有许多未来世界冠军的名字。”当地时间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看着写满队员名字的运动衣高兴地说。

  当天,习近平夫妇在赫尔辛基出席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夫妇举行的欢迎宴会。宴会前,中芬两国元首夫妇会见了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芬两国运动员。双方运动员向两国元首夫妇赠送了运动衣,这成为习近平收获的一份“冰雪”礼物。

  就在习近平到访芬兰的前几天,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中国运动健儿在比赛中获得佳绩:隋文静/韩聪在双人滑比赛中力克强敌,获得金牌;19岁小将金博洋在男单自由滑中发挥出色,夺得铜牌。

  中国花样滑冰队员赠送给两国元首夫妇的运动衣上签着全体教练员和队员的名字。他们说,希望中芬两国友谊长存,在冰雪项目上的合作越来越顺利。看着这份礼物,习近平作上述表示并勉励中国花样滑冰队的队员们。

  两国元首同中芬冰雪运动员代表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习近平祝贺芬兰成功举办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祝贺两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他说,体育交流是促进中芬友好的桥梁。芬兰是冬季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冰雪运动强国,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借鉴。

  近年来,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习近平表示,双方要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冬季运动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各自体育事业发展,提高两国人民健康水平。

  尼尼斯托也表示,芬方愿同中方分享经验,深化冬季运动领域合作。芬方支持中国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

  芬兰是个十足的“冰雪国度”,国土面积有约三分之一的地区在北极圈内,不少地方大半年都被皑皑白雪覆盖,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在冰雪中成长的芬兰人,不少都是冰雪运动的爱好者,而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各地的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双方合作大有可为。

  2015年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后不久,中国和芬兰合作设立的世界冰雪论坛在赫尔辛基揭牌,随后各项合作逐步落地。两年过去,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远大目标,与芬兰有了更为广阔的冰雪运动合作空间。在此背景下,冰雪运动成为习近平此次芬兰期间中芬元首多次提及的一个重要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和尼尼斯托都是“资深体育运动迷”。十多年前,尼尼斯托访问中国时,曾穿着旱冰鞋在北京滑行,穿越大街小巷。对于体育的共同热爱,两人不管是聊起体育运动,还是其他方面合作,相信一定有不少共同语言。

  此访期间,中芬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冬季项目的交流和奥运筹办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共同宣布,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