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 全球治理 中国担当 > 正文

中国财经专家展望金砖峰会:收获七大成果 期待六点突破

2017-09-01 11:22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下称金砖峰会)即将在厦门举行。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31日在北京表示,年初接任金砖主席国后,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中国主办了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一次副手会,为峰会成功举行作了充分准备。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赵建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下称金砖峰会)即将在厦门举行。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31日在北京表示,年初接任金砖主席国后,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中国主办了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一次副手会,为峰会成功举行作了充分准备。金砖峰会在财经领域将取得以下成果:

 

  ——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金砖五国将加强宏观层面的沟通协调,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促进金砖五国经济增长。共同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深化在G20项下的财金合作。G20汉堡峰会上,金砖五国发表了共同声明,对推动G20汉堡峰会成功举办作出了独特贡献。

  ——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向前发展。金砖峰会上,银行项目准备基金等将取得新进展。今年会批准一些新项目,预计全年贷款总额将达到25亿美元左右。

  ——针对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发展的任务,推动PPP领域的合作,为金砖国家PPP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效开展合作,主要是为金砖国家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作准备。

  ——完善税收合作,特别是国际税收合作,提高政策协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金融合作。推动应急储备安排的发展和完善,推动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发展,推动金砖国家间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加强金融监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货币合作,也会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有所作为。

  当天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周强武还表示,这些成果不仅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的贡献,也将把金砖五国的务实合作推向新高度,为下一个金砖十年开一个好头。

  同一场吹风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表示,从内部看,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着挑战,一些纠纷、疙瘩依然存在,合作中存在着各种隐性和显性的壁垒有待消除。从外部看,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力量对比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一些发达国家维护既得利益的决心不可小觑,一些地缘冲突等不稳定因素频发,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

  叶辅靖表示,下一步,期待金砖国家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

  ——加强创新合作。考虑打造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平台、推动联合创新。

  ——加强开放合作。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进一步落实经济伙伴战略,在八个重要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比如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标志性的合作项目。落实经济伙伴战略过程中,可以借鉴G20杭州峰会经验,在一些领域探索指标性体系,适当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正在形成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

  ——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

  ——扩大合作受益的范围。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